除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 可以感染人类的其他六种冠状病毒

2020-02-28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期间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已知可以感染人类的第七种冠状病毒,其余6种分别是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SARS-CoV(引发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MERS-CoV(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这些疾病有什么特点呢?

  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普遍存在于全球

  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这四种病毒对人类影响不大。1965年,医学专家用人胚气管培养方法,从普通感冒病人鼻涕中分离出一株病毒,命名为B814病毒。随后,研究人员用人胚肾细胞分离到类似病毒,代表株命名为229E病毒。HCoV-229E的感染呈全球性分布,人群普遍易感,多项研究表明,几乎全部儿童在幼年早期菌感染过HCoV-229E、HCoV-NL63。

  1967年,科学家用人胚气管培养从感冒病人中分离到一批病毒,其代表株是OC43株。

  1968年,科学家对病毒进行了形态学研究,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病毒的包膜上有形状类似日冕的棘突,故提出命名这类病毒为冠状病毒。

  这四种病毒通常只会导致普通的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这几种病毒虽然在全球普遍存在,但各个地方的检出率有所不同,土耳其的一项研究显示8.5%的普通感冒是由HCoV-229E或HCoV-OC43引起,德国的研究则显示HCoV-229E的检出率约为4%。

  SARS-CoV于2003年被发现

  2003年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正式确认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科学家们说,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有亲缘关系,但它非常独特,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科学家将其命名为“SARS病毒”。

  SARS病毒呈球形,直径在100nm左右,是有包膜的单股正链RNA病毒,是所知道的最大的RNA病毒。与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SARS病毒包膜上也有排列较宽、形如日冕的刺突蛋白。

  SARS是一种起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的传染病,被传染的病人多数都与患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或生活在流行区内。临床上表现为缺氧、紫绀、38℃以上高热、呼吸加速或呼吸窘迫综合征、气促等,X片表现为肺部不同程度改变。

  儿童感染率较高,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很少波及下呼吸道。还可引起婴儿和新生儿急性肠胃炎,主要症状是水样大便、发热、呕吐,每天排稀便10余次,严重者甚至出现血水样便,极少数情况下也引起神经系统综合征。

  我国SARS病毒起源研究结果表明:SARS病毒来自野生动物,而与家畜家禽和宠物无关。农业部动物冠状病毒疫源调查组采集了59种动物共1700份动物样品,主要包括与人类有过接触或可能接触的各种家畜家禽、野生动物、水生动物和宠物。SARS病毒或类SARS冠状病毒可能存在于部分野生动物体内。

  MERS-CoV于2012年被发现

  MERS-CoV最早于2012年9月在沙特被发现,早期因与SARS临床症状相似得名"类SARS病毒",也成为第6种已知的人类冠状病毒,也是过去10年内被分离出来的第3种。

  从2012年9月开始,一种与SARS类似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沙特阿拉伯夺命,进而扩散到其他国家。2013年5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确认的患者有38例。2012年9月被确认起,截至2014年4月15日已致死92人。

  2013年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表示,SARS康复者血液中的抗体对MERS病毒也会产生强烈反应,这说明两者是相近的病原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