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排毒身体不堵 5个妙招给身体做个“大扫除”

2020-02-28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医常会说“春天不排毒,一年身体堵”。据了解,春季气候变暖,对人体来说,毛孔开始扩张呼吸,身体的各项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此时排毒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预防夏季湿邪侵体。春季如何给身体做个“大扫除”?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每天坚持喝至少1500毫升水

  很多人都会遇到便秘,长期便秘会引起多种疾病,如毒素在肠道内不断地积聚会导致大肠癌,便秘导致排便过于用力会引发痔疮和肛裂,以及心血管等疾病。要减少便秘,第一是要多喝水、多吃菜。建议每天喝1500到2000毫升水,多吃长纤维的芹菜、韭菜、菠菜,红薯等。第二是要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最好的排便时间是早晨,这个时候排便比较容易。

  正确疏通毛孔

  毛孔有排泄功能,如果油脂分泌过于旺盛且没做好卸妆和清洁,很容易造成堵塞,除了让皮肤新陈代谢不顺畅,还会让毛孔增大,出现黑头、粉刺、痘痘等,甚至还导致皮炎等问题。疏通毛孔首先要从合理清洁开始,这是排除毛孔堵塞的最好方法。保持毛孔畅通无阻的同时也不要过分清洁,皮肤分泌的油脂与汗液结合是很好的保护剂,能够预防外界对皮肤的伤害与感染。

  有氧运动出汗排毒

  让皮肤帮助排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出汗、多运动。最简单有效的排毒运动是大步走,在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可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此外,还有很多其它运动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帮助皮肤排毒,如瑜珈、游泳,还有太极拳、五禽戏,但关键是运动一定要出汗。建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使身体出汗的有氧运动。

  及时清理“情绪垃圾”

  很多人浑身不舒服,还长痘、上火,除了体内器官积聚毒素外,还需从情绪、心理上下手,清理“情绪垃圾”。不愉快的心情、不平和的心态、压力所导 致的情绪失常,都能增加体内毒素的蓄积,而且其危害比通过食物、空气摄入的毒素的危害要大得多。保持心情开朗是过去一直被忽视的排毒的重要手段。通 过多听欢快的音乐、多看美丽的画面,积极调整心态、少被不愉快的情绪缠绕,做到时刻心情舒畅,是由内而外清除身体毒素的重要手段。

  按摩穴位排毒法

  穴位排毒可以按摩三个穴位,分别是:腋窝下的极泉穴、手部的曲池穴以及脚部的太冲穴。极泉穴是心经上的重要穴位,经常对腋窝进行按摩便能对极泉穴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很好的祛除心脏上的郁结毒素,从而疏通心火。曲池穴和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十分重要的联系,对其进行按摩能很好的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毒素排出体外。太冲穴是肝脏排毒的重要穴位,经常对其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促进肝脏排毒的作用。(支艳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