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当心眼结石 6招教你预防

2020-02-28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听说过胆结石、肾结石,但你 知道眼结石吗?据专家介绍,眼结石与胆结石、肾结石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结石不同,多由炎症引起,睡眠不足、用眼过度使眼睛受累,出现充血、干涩、胀痛等症状,从而引起的眼部小囊肿。工作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双眼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控制用眼时间

  连续用眼最多不要超过一小时,要让眼部得到休息,可以做做眼保健操,或者去户外走动,呼吸新鲜空气,眺望远方。眼睛出现不适时切莫用手揉搓,否则会加重角膜损伤和视疲劳。

  注意用眼卫生

  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处。对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按摩眼部穴位

  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闭着眼睛),反复三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多吃健眼食物

  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眼睛来说大有益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A、C、E、B和锌,均有助于缓解眼部疲劳。动物肝脏、奶类和蛋类,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红黄色和深绿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及时卸眼妆

  因为化妆时,化妆品的颗粒难免会进入眼中,长时间化妆会刺激结膜组织,催生结石。

  少戴隐形眼镜

  戴美瞳或隐形眼镜时,会刺激眼睛产生分泌物,当空气中灰尘进入眼睛,和分泌物结合,久了就会形成结石。(支艳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