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减脂、缓解压力就练它 新手记住5个事项

2020-02-28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居家期间,练练瑜伽不失为一种塑形减脂、强身健体、放松身心的运动,但对初学者而言,动作不正确或用力过猛反而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练瑜伽有哪些好处?新手在练习时需要注意什么?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为您梳理。

  练瑜伽好处多多

  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循环

  瑜伽体位法通过站、坐、跪、卧、倒立等的各种姿势弯曲、伸展、扭转身体各部位,对于人体的中心柱脊柱以及肌肉和内脏器官起到很好的按摩及牵引作用,许多背部呈凹拱的动作,还能够有效的治疗颈椎、腰椎疼痛、下半身血液循环不畅等白领们的常见病。

  塑形减脂、改善身材

  瑜伽的雕塑体型、减肥效果显著。通过瑜伽的修炼,可以使人意志更加坚强,对美食的诱惑有更强的控制力,以达到有效减肥的目的。瑜伽还有明显的收臀作用,可以改善久坐造成的梨形身材。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缓解压力、改善睡眠

  瑜伽的休息术和语音冥想有助于镇定平日紧张的神经、缓解压力、改善睡眠,通过呼吸、体位、动作和冥想,恢复内心平静。

  内心平和、舒缓压力

  能调整好呼吸是练习瑜伽的最高境界。当人呼吸急促时,不免焦躁,判断就可能出问题。呼吸平稳,内心平和,心里就会充满爱和宽容。

  练瑜伽要注意什么

  1、选择适合的时间。清晨,早饭之前,傍晚都是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其他时间也可练习,但要保证空腹或完全消化以后进行练习。大体上是饭后三到四小时,喝入流质食物或饮料可在半个小时后练习,练习后1小时进食比较科学。

  2、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不要模仿任何人,没有两个人是身体状态相同的,不要去跟其他练习者攀比,也不要因为自己做不到某个动作而沮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只要在自己身体许可的情况下挑战自己的极限即可。

  3、选择舒适宽松服装。练习瑜珈时宜穿舒适宽松的服装,一般最好是赤脚,如果觉得太冷,可以穿棉质的短袜。

  4、感到不适要停止。在练姿势时如果感到疼痛或尖锐刺痛,感到体力不支或身体抖颤,一定要立即停止这个姿势并休息。如果手脚部位有发麻的感觉,须立即收回姿势并应咨询医生。如果您感觉头晕、恶心或出现其他非自然的症状,请您一定要去看医生,查明原因。

  5、久坐者练前做检查。对于长期久坐者在开始瑜伽姿势练习之前,最好能考虑请医生做一些检查,包括核磁共振和其他的测试,鉴定身体上的虚弱部位,以便确认在练习某些瑜伽姿势时不会受伤。(支艳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