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依托创新朝着重点新材料领域跨越发展

2020-02-27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新华联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始终依托科技创新专注重点新材料研发,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氟硅材料引领行业发展

    基于突出的规模实力与创新优势,近日,证监会在其官方媒体正式发布消息:核准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股票发行批文。这意味着,东岳有机硅不久将会登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成为新华联向新材料领域冲刺的新契机。作为该公司的大股东,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由衷表示,新华联对东岳有机硅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将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企业向更高目标攀登。

  坐落于山东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的东岳有机硅材料公司,是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东岳集团麾下的一个核心企业,该公司现已形成含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链,建立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配备了先进的检测分析仪器、科研生产设备和中试车间,建成并运营两套有机硅单体生产装置,具备年产30万吨有机硅单体的生产能力,并拥有38项专利,其有机硅单体、中间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二氧化硅等系列深加工产品,成功实现了在高铁、核电、船舶等领域中的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与新应用。按聚硅氧烷产能计算,公司目前位列有机硅行业全球前十、中国第四。

  除了备受关注的有机硅新材料,东岳集团还一直在重点研发有机氟新材料。它同样以卓越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优良的介电性、不燃性、不粘性和较低的摩擦系数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军工、电子、电器、机械、化工、纺织、汽车等众多领域,并畅销迪拜、比利时、美国、波兰、日本、土耳其、韩国等境外市场。

  作为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1996年,鉴于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新华联集团与其紧密携手,着力推动企业向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领域进发。2007年,东岳集团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近年来,东岳集团专注于科技创新与产业链条整合,逐步形成了涵盖从基础原料到高技术材料产品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氯碱离子膜、燃料电池质子膜等诸多高技术领域打破国际垄断,跃居世界前列,为中国民族工业振兴做出了较大贡献。2019年,东岳集团不仅迎来了一个高效益年,还迎来了一个科技成果丰收年: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达22项;继新型制冷剂之后,“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再获“中国专利金奖”;下属企业东岳高分子公司新晋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东岳集团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条主线,着力打造“两个替代”和“智能制造”新引擎,在经济新常态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为了加快实现氢燃料电池膜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东岳集团于2017年12月就成立了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目前,东岳氢能150万平米的燃料电池膜及配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2020年陆续投料试车。

  单就技术而言,我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已接近国外先进水平。比如,一台氢燃料电池汽车最核心的部位是氢能发动机,而氢能发动机最核心的材料就是氢燃料电池膜,因此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也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东岳集团历经16年科研攻关,已完全掌握这一核心材料的技术,而全球拥有这一技术的企业不超过5家。目前,东岳燃料电池膜已获得奔驰、福特(AFCC)公司燃料电池膜成功突破6000小时寿命加速测试证书。这张“通行证”迄今全球也只有东岳和美国一家公司拿到。下一步,东岳燃料电池膜将用于奔驰、福特的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

  “液体黄金”铸就轮胎奇迹

  在新华联新材料产业的庞大阵营中,赛轮轮胎也不失为一支劲旅。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首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集轮胎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新华联看好赛轮企业的发展,也看好轮胎产业的发展,于2017年顺势成为该公司的重要股东。

  为了快速做大做强企业,赛轮轮胎始终关注技术研发与创新。超大规格巨型轮胎一直以来都以技术难度超高令轮胎企业望而却步。比如MT5500矿用卡车是目前世界上装载量最大的矿用车,车辆自重在200余吨,载重后总重约在550吨左右。强大的载重负荷对轮胎的要求尤其苛刻,不但在抗切割、强耐磨、耐冲击等方面有着极高的技术标准,更在散热性、耐扎刺和高TKPH方面对配方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直以来,国内大型矿山巨胎市场因其技术门槛,长期被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外国轮胎厂商占据。令人欣喜的是,赛轮轮胎近年来依托技术创新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超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的垄断。而它之所以能制造出世界最高质量等级的轮胎,主要是因为使用了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发明的“液体黄金”EVEC 。这种以连续液相法制备的合成胶/白炭黑母胶,相比传统胶料,特点是胶料制造工艺简化,能耗低,填料在橡胶中分散得更好,加工性能也很好。这是我国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的一种新材料。该材料被国际知名期刊《国际轮胎技术》称为“液体黄金”,并选为封面技术。

  赛轮轮胎运用“液体黄金”制造的轮胎产品覆盖全钢、半钢,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其抗湿滑性能等指标达到欧盟A级标准,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全球最高质量等级认证的轮胎。2019年,公司“液体黄金”轮胎产量已达30万条。“液体黄金”的产业化应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向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助力中国轮胎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赛轮轮胎具备全钢子午线轮胎超54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逾4000万条、非公路轮胎6万吨以上的年生产能力,产品畅销欧、美、亚、非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陶瓷切入新兴产业

  除了在化工行业长袖善舞,新华联还把陶瓷这个极具传统意味的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新华联于1994年就成立了华联瓷业。这是一家从事陶瓷制品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化企业。26年来,公司从炻瓷起步,通过科技革新传统产业,逐步构建起以色釉炻瓷、釉下五彩瓷、电瓷和陶瓷新材料等四大系列产品为主的陶瓷产业体系,拥有产品器型近6万种、花面约3万款、釉色近2万种,快速成为中国日用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特别关注特种陶瓷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拥有耐高温、超耐磨、生物识别亲和特性的陶瓷片,可大量用于智能终端和电动汽车,切入电子新材料巨大市场。目前,公司研发的电瓷已应用于特高压领域,医用陶瓷已为假牙种植、假体植入提供原料和产品,工业陶瓷和特种陶瓷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和航空航天领域。随着5G通信浪潮的到来,公司的工业陶瓷具有耐磨耐摔、易加工、非脆性等特点,已成功应用在多款知名手机中。

  通过持续研发新材料,华联瓷业使传统陶瓷产业与新兴工业成功对接,实现了从“制造”向“创造”的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