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将继续刺激消费提高企业竞争力

2020-02-27 1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7日讯(记者 蔡淳 田士达)南非财政部长姆博韦尼日前发布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公布了南非财政状况及相应改革举措。

  姆博韦尼预计,2019年南非经济仅增长0.3%,且经济前景依然严峻,2020年该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9%,通货膨胀率为4.5%。2020/2021财年,南非财政支出预计为1.95万亿兰特(约合1282亿美元),占GDP的36%,财政收入仅为1.58万亿兰特,占GDP的29.2%,财政赤字将增加至GDP的6.8%。预计南非债务总额将在2022/2023财年达到GDP的71.6%。

  “增加新的税收可能会损害南非经济复苏能力。”姆博韦尼表示,尽管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较高,南非仍将继续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刺激消费,并提议降低公司所得税率以提高南非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间歇性拉闸限电是迟滞南非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姆博韦尼表示,南非将继续为陷入财务困境的国有企业拨款,使其恢复运营和实现财务稳定。未来三年,南非将从财政预算中向国家电力公司“输血”1120亿兰特,向南非航空公司“输血”164亿兰特。

  法国巴黎银行南非分行高级经济学家舒尔茨表示:“财政预算报告表明,对于在中长期内减少债务和财政赤字,南非政府有可行的计划。”但他同时指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仍有可能继续下调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该国经济迫切需要实行结构性改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