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团结是预防病毒扩散和拯救生命唯一途径

2020-02-27 1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7日讯(记者 杨海泉)当地时间2月26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第37期)称,在当日举行的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每周会员国简报会上,总干事谭德赛介绍了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及未来任务及防控工作重点,呼吁所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立即与世卫组织共享相关数据。

  谭德赛指出,2月25日中国境外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病例突然增加令人深感关切。目前,巴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曼出现了与伊朗有关的病例,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德国、西班牙和瑞士出现了与意大利有关的病例。世卫组织和欧洲疾控中心联合专家组已抵达罗马,审查意大利实施的公共卫生措施并提供技术支持。世卫组织另一个专家小组将于近日前往伊朗提供支持。

  谭德赛表示,世卫组织目前不应急于宣布疫情为“大流行”。世卫组织正在日夜不停地监测疫情演变进程,并与各国专家保持密切沟通。目前,尚未看到这种病毒在社区中持续密集传播,也没有看到大规模的严重疾病或死亡。当然,这种病毒具有“大流行”的潜在威胁。谭德赛强调:“如果我们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就能赢得这场战斗!”

  谭德赛说,世卫组织正努力为各国提供相应的疫情应对支持。所有出现病例的国家其首要目标必须是遏制病毒扩散。所有国家无论是否有病例,都必须为潜在的病毒大流行做好准备,包括尽早发现病例、隔离患者、追踪接触者、提供高质量临床护理、预防医院出现疫情和防止社区传播。世卫组织已任命6位新冠肺炎特使,为世界各地提供战略咨询、高级别政治宣传和工作接触。世卫组织还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危机管理小组的协调。谭德赛感谢有关国家和合作伙伴对疫情应对所提供的支持,承诺将努力尽快把资金分配给需要帮助的优先国家。

  谭德赛表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太多受影响国家仍未与世卫组织共享数据。如果没有详细的分类数据,世卫组织将无法向相关国家提供适当的公共卫生指导。世卫组织敦促所有国家立即与世卫组织共享数据,这不仅有助于抗击病毒和拯救生命,还有助于避免疾病演变成全球流行病进而造成社会和经济损害。此外,世卫组织正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潜在经济影响,并制定缓解战略和提出政策选择。谭德赛再次呼吁,现在是全球政治团结、技术团结和财政团结的时刻,这是预防病毒扩散和拯救生命的唯一途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