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补漏洞、防扩散,把监狱戒毒场所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

2020-02-27 1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司法部出台意见,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意见明确,把监狱戒毒场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全面强化封闭管理措施,坚决杜绝监所管理漏洞,坚决遏制监所疫情蔓延扩散。

  意见提出一系列举措,强化法治保障。如推动立法和文件合法性审核,适时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条例,推动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全面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指导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对各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组织推动本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惩处;监督协调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法定的处罚种类、幅度进行裁量,防止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显失公平公正、过度执法等情形。

  同时,意见列出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举措,包括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疫情防控专门窗口,在司法部官网、中国普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和12348热线开通疫情防控法律咨询专区,解答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各地人民调解组织要开辟绿色通道,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大力加强商会人民调解,把涉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充分运用“百度法律援助地图”“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方便求助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对疫情防控需要征用土地、场所所需公证服务,做到及时受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困难,司法部要求,提供专项公证服务;组织具有相关资质的鉴定机构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对企事业复工复产所需鉴定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意见》强调,严肃战时纪律,依法依规依程序对瞒报漏报、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