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创新举措精准施策降低疫情对冰雪产业负面影响

2020-02-27 1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26日15时在京举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化和旅游、以及体育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及时披露。 

  “最好的季节最短的营业,最多的滑雪场与最少的客流量,最充分的准备与最差的市场表现”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从三个不同纬度,结合新冠疫情对春节期间冰雪旅游产业带来的重大影响进行了介绍。 

  彭维勇说,2019年,全国部分地区降雪量比往年较多,针对于滑雪场而言,是减少人工降雪、降低运营成本的比较好的事情。但是春节期间疫情发生,1月24日,全国各地的滑雪场陆续关闭,大大压缩了运营时间。其次,近年来受政策利好的影响,社会主体投建滑雪场的积极性持续增高,目前为止已经建成770多座滑雪场,受疫情影响这些滑雪场的客流量断崖式下滑,河北的冰雪场馆接待人数较2019年下滑278万人次。与此同时,2019年年底京张高铁的开通,对沿线的滑雪场都起到很大助推作用,沿线滑雪场都信心慢慢,在人力、物力和环境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市场表现如寒冬一样非常差,冰雪旅游产业损失很大。 

  彭维勇说,疫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并及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对冰雪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是实施“百城千冰”计划,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普及青少年的冰雪运动,进一步实施三亿人参与冰雪行动计划,增加冰雪运动参与人口。二是指导各地体育部门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比如北京已经对滑冰滑雪场所给予用水用电补贴,吉林对旅游滑雪场给予专项补助等。三是发挥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的作用,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行业服务,创新滑雪场四季运营的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