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帮扶住宿餐饮业共渡难关

2020-02-27 1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26日15时在京举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化和旅游、以及体育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及时公布。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很大。 

  新冠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6月电价降低5%;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包括新出台的关于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政策等等,正在逐步得到落实。根据商务部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有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明显缓解了资金压力。 

  冼国义说,疫情不会改变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商务部还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度过难关,促进餐饮业绿色、节约、生态发展。 

  据冼国义介绍,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要安全有序,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对此,商务部已经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出了安排部署,其中就包括对住宿和餐饮业的安排。包括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防护用品的配备、放开货运物流的限制,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零售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服务防控的指南,对经营服务规范、场所环境、服务提供、设备管理、外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安排;积极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支持饭店行业协会等制定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餐饮商户食安防护行动指南,并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转发等等措施。 

  据冼国义表示,这些措施既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安全指引和相关保障,也增强了消费者信心。从商务部监测到的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的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已经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冼国义强调说,由于业态不同,复工的方式也不一样。一些低风险地区的住宿、餐饮堂食也在复工,但在复工过程中还要做好防护、分散就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