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期间想减腹?小心这个运动伤腰

2020-02-27 1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居家期间,有些平时没空锻炼的上班族,尤其是久坐一族,想每天做做仰卧起坐减减腹部脂肪,但久坐一族要小心了,经常不锻炼的人做仰卧起坐如果不当,也容易给身体造成伤害。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带您了解一下。

  仰卧起坐或可致腰间盘突出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仰卧起坐最大的问题是改变腰部C形曲线,使脊椎骨之间的椎间盘压迫后面的神经引起疼痛。首尔峨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教授陈英洙表示,运动医学界早已在10年前就知道仰卧起坐可能导致腰间盘突出和腰痛等症状。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的一项健康体检显示,56%的士兵因长期做仰卧起坐运动而导致背部受损。美国海军的一篇社论中更是要求全面禁止该运动。一位加拿大的大学教授称,许多研究都表明仰卧起坐会对脊柱造成挤压,长期以来会压迫神经,引发疼痛,造成腰间盘突出。

  久坐不动上班族尽量不要做

  专家表示,做仰卧起坐时,两手抱头,强拖上半身往上往前,然后再猛地回到原位,对于急于减掉肚子上肥肉的新手,姿势不对而又用力过猛,更容易使劲腰部受伤。尤其是体重超过100斤的成年人,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也有专家提醒,久坐不动的上班族不要做仰卧起坐。这是因为长时间久坐和低头,已经让颈椎和腰椎承受了较大的压力,颈椎腰椎肌肉已造成静性损伤。而仰卧起坐会让原本已经受伤的颈腰椎再一次受伤,加重受损程度。

  平板支撑正确做法

  害怕仰卧起坐损伤背部,那还有什么运动可以锻炼腹部呢?对此,有专家建议,平板支撑可很好地代替仰卧起坐。那你知道平板支撑的正确做法吗?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带您了解平板支撑的正确做法。

  1、做平板支撑时,以手肘和脚尖作为支撑点,手肘打开与肩同宽,肘关节和肩关节与身体保持直角。腹部收紧,臀部、上背部和头部在同一水平线上。保持动作60秒左右,重复多组。

  2、若增加难度,手臂或腿可以提高。肩膀在肘部上方,保持腹肌的持续收缩发力(控制住),保持臀部不高于肩部,脚之间与肩同宽。手部可以合十,在坚持75秒以上的时候适当抬高一下臀部。颈部保持前倾,可以锻炼颈部。

  注意事项

  注意腹部收紧,不能塌腰,否则锻炼不到腹肌还可能伤到腰椎;平板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初学者要量力而为,不可盲目追求强度,可采取每组15秒,一次做两组的频率;中级练习者可采取每组30秒,一次做3组的频率;高级练习者可采取每组1分钟,一次做3至4组,或每组2分钟,一次做2至3组的频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