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雷神山,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2020-02-27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B3栋东入口处,这条道路上共有市政消火栓3个,现在我们对水压进行逐个测试,宋佳保,你负责绘图并做好标记。”这是2月23日上午,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日常工作中的一幕——对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进行例行检查和熟悉地形。

  说话的人叫曾雄飞,他是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对院区内建筑结构、水源、通道、消防设施等进行排查整治。在检查完消火栓压力后,他和队员们穿越一条55米长的洁净走道,来到隔离病区前的医护通道,这条通道蜿蜒狭长的通道与28个病区互通,幸好前面有安保人员领路,但是这迷宫似的的路径,让他们不免觉得到紧张和忧虑。

  他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过两三个路口就要对照平面图确定实时点位,也不时转过身叮嘱身后的队员要仔细查看周围环境.。

  从B栋到A栋再到C栋,他们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看着曾雄飞紧皱的眉头,副队长杜杰察觉出了他担心。

  “队长,请放心,我们一会要用最短的时间熟悉这条生命通道。”杜杰说道。

  “是的,病区内通道如此复杂,作为队长,我更加要熟悉,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大家更要一起加油。”曾雄飞认真且严肃的回答。

  来到C栋的感染科通道,他们在印有两面旗帜的白墙前停住了脚步,两面鲜红的旗帜交相呼应,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和医护人员的勉励标语旗帜仿佛在给与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力量。

  队员们驻足良久,默默地注视着红旗,没有人说话。直到队长曾雄飞的一句“我们继续前进吧”,大家才回过神来。队员们彼此互看一眼,大家都暗下决心:一定要保护这些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们的安全!

  下午,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在营区内按比例模拟构建了病房、安全出口、病员通道、医护通道等基本元素,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队员们在模拟演练中很快找到了状态,每个人对实战中容易忽视的问题提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研讨、磨合,再研讨、再磨合,对整个作战行动加以完善。

  到了晚上,队长曾雄飞与突击队员们逐一谈心,倾听大家对目前工作开展的建议,了解每名队员的真实想法,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始部署谋划。

  23岁的水枪手陈大波来自贵州黔西南,当问到他有没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他说:“进入医院的核心区,一点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这就是我们消防员的使命,我们必须守住阵地!”

  27岁的队员姚声宇是“消二代”,他的父亲姚移华曾参加过“89长江油驳火灾”的扑救,2011年,姚声宇接过父亲手中的水枪,光荣成为一名的消防员。他说:“我是班长,又是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就要带头冲锋在前”。

  自雷神山医院开建以来,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的9名队员每天行走在这片近8万平方米的区域中,他们累计开展“六熟悉”37次,制作灭火救援预案70余份,开展实战拉动演练15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白衣天使和患者们的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