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老计”:封城之后,在城市间穿梭的“摆渡人”

2020-02-27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吴辉在药店询问酒精和消毒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吴辉,网络人称“老计”。原本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外卖骑手,却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成为粉丝数超过6万的网红。这样的转变,是因为很多人在他的微博里,看到了家门外的武汉。

  武汉封城后,大多市民足不出户,各种情绪与猜测互相传染,网络上难辨真假的信息潮水般涌来。而外卖小哥成为与这个真实的城市距离最近的人,他们的眼睛看到了这个城市如今的面貌。

  于是,吴辉开始在网上更新“封城日记”,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他看到的武汉。也正因为这样,他收获了剧增的关注。吴辉坦言,最开始记录只是想在这个历史性的时间点,给自己留下些什么。可他渐渐发现,他的描绘让很多呆在家里的人有了信心与希望,这让他的记录有了更多的责任和动力。


吴辉去邮局帮人寄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吴辉的记录大多数时候都是轻松的:邮局的小女孩帮他找箱子,药店的小姐姐送他酒精,自己拍一张和路边“大黄蜂”模型的合照,和马路上一只狗称兄道弟。吴辉想尽可能地让读者感到“也没那么糟嘛”。

  吴辉有一次收到一条私信,网友“小青”跟他说:“外面是不是很可怕,我每天都在家里哭,我真的很害怕。”吴辉跟她聊天,拍下路边的风景发给她,几次帮她买了食材和药送到家里。“小青”的心态一点点变好,还跟吴辉约定,等疫情结束一起去吃煲仔饭。

  “小青”不是吴辉唯一的顾客,买菜买药也不是吴辉仅有的订单。他会帮人去邮局寄件,会帮回不了武汉的人去家里铲猫砂,会帮忙爬十几层的楼去天台抓猫,也有人问能不能把垃圾捎下楼。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吴辉平时不会接的单、不会答应的事情,他都愿意尽量去满足。

  吴辉说,特殊时期,他的脾气与耐心都变好了。但他也不是完全没有抵触。有一次,他在买完菜后,对方问能不能去徐东的一家面包店买一份红豆肉松面包。吴辉说:“当时我有点生气,但他很快又跟我说,已经好久没吃热干面了,我立马就不生气了。”热干面也是吴辉的挚爱之一,所以同样很久没吃的他在那一瞬间与对方感同身受。

  吴辉说,吃是最重要的,只要有饭,就有希望。所以他经常在微博上展示自己煮的小火锅,也会在路边的菜摊上把“最好吃”的红菜苔包圆,把小卖部里的可乐买光。坐在路边,喝着可乐,等着摊主装菜,吴辉告诉记者,这种感觉真舒服。


吴辉在路边等待摊主装菜的时候喝可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即便收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赞扬,吴辉仍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外卖小哥。他很诚实地告诉记者,最初决定过年不回家,留在武汉,就是为了挣钱。但随着疫情的蔓延,他开始有些担心,决定在家里观望一阵。直到除夕夜,他在网上看到医护人员晒出了一顿“泡面”年夜饭。他说:“身为外卖小哥,感到很愧疚,明天就开工,争取多送几趟医院的单子。”

  大年初一,吴辉第一单就去中南医院送餐,紧接着又去了武昌医院。后来,外卖平台成立了专门为医院送餐的团队,吴辉就不再送医院的单子了。他看到有同行载着满到鼓出来的餐箱奔向医院,表示自己有些羡慕。他笑侃:“他们是正规军,我是游击队,职能不同,但工作其实都一样。”

  但吴辉还是有很多为医护人员送餐的经历。一次他按照订单上的地址到达医院,却无人接收,一番联系之后,对面修改了地址,同样是一家医院。当吴辉赶到新地址的时候,出来取餐的医生却满脸茫然,直说谢谢。吴辉才想到,这或许是一位好心人为医护人员点的爱心餐。


吴辉在给电瓶车换电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他还曾接到过一条这样的备注:“妈妈做的饭,给爸爸送去,我爸爸是前线医生,谢谢小哥了”。下单女孩的父亲姓陈,因为害怕交叉感染,而一直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里。接到单的吴辉说:“这样的单我必须送!”然后马不停蹄的奔向指定酒店,可到达后却被告知,陈医生已经被召回医院了,吴辉只好把饭菜交给陈医生的同事。没能完成女孩的心愿,吴辉感到很抱歉。

  一个月来,吴辉接到了形形色色的订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也被各种各样的温暖所感动。他的电瓶车和他的“封城日记”一起,奔波不休。

  随着城市管控越来越严,没有团购证的吴辉现在已经进不去大超市,很多临街的店铺也一家家的关门,吴辉的“代买”工作越来越难做。但他很高兴,因为这说明病毒的传播途径正在被切断,也因为药店的84消毒液和酒精已经不再缺货,口罩也不再是稀罕商品,因为马路上看到救护车的频率在降低、看到特警字样车辆的频率在升高。这些都让他看到了希望。

  慢慢的,吴辉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感受。他说,外卖小哥不是一个单独的环节,而是一个链条中的一部分,外卖小哥还在工作,就说明这个城市还在运转。尽管还是普通的职业、普通的人,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成为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