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餐饮业呈现积极复工态势 房租等成本压力仍待解

2020-02-27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为积极响应“三保”行动号召,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关于餐饮行业复工复产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报告》显示,餐饮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的自救和恢复工作中,外卖成为复工复产自救的唯一或重要途径。中国烹饪协会表示后续将针对报告中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积极提出响应建议,促进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简称“三保”行动)。2月15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已得到355家餐饮企业及所属27655家门店的积极响应,做出稳定本企业食品菜品价格、质量与供应的承诺。

  《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87%的餐饮企业仍处在停业或关闭部分门店中,其中,62%的受访企业表示是受当地政策影响停止营业,38%的受访企业表示是受疫情影响自发停业。另外13%的企业通过开展外卖或门店设立窗口、设点设摊等多种经营形式坚持亏本开店经营,以保障医院、机关单位及居民的饮食需求,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另外,受疫情影响,受访企业外卖部分占整体销售额比例已高达63%,比疫情发生前提高了45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在此次疫情期间以及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期,餐饮业的外卖将成为复工复产自救的唯一或重要途径。

  中国烹饪协会在报告中指出,此次调查结果与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比较显示,相比疫情初期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的情况,餐饮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的自救和恢复工作中。

  《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研究出台了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但由于政策的限制和精准性等原因,餐饮业的复工复产仍面临一些困扰,主要表现为:连锁和骨干餐饮企业难以享受帮扶政策,企业复工复产普遍受到房租影响、外卖平台佣金过高、企业资金紧缺等困难。

  中国烹饪协会分析认为,在目前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中,绝大部分限于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而连锁和骨干餐饮企业因不属于中小微企业,很难享受国家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这次疫情对整个餐饮行业影响都是巨大的,连锁和骨干餐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同样遭受重创,并在用工等方面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疫情发生后为稳定员工队伍和防控疫情支出了更高的成本,企业受到的损失更大。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表示,正在根据各地协会和企业的反映诉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从促进政策落地、简化审批流程、出台房租指导意见、加强平台佣金管理、提供专项信贷支持、鼓励“灵活用工”等方面寻找解决方案,缓解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配合政府部门精准施政,促进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