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因科技驰援战“疫” 一线税务一路保驾护航

2020-02-27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正进入决胜时期。2月26日,记者从华大集团获悉,由该集团向武汉紧急布局的第二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日前运抵武汉。据悉,这台集成了基因测序前沿“黑科技”的仪器,能大幅提高新型冠状病毒鉴定效率,实时监测病毒变异,更全面提供感染病原信息,为科学制订防控策略和临床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国内基因科技的龙头企业,华大集团多次在重大疫情防控上作出贡献。2003年“非典”、2011年德国大肠杆菌疫情、2013年H7N9禽流感,华大集团都在第一时间给予技术支持,以其前沿的基因科技,为鉴别病源、研发检测试剂和疫苗提速增效。而华大集团强大的科技实力背后,离不开税收始终如一的保驾护航。

图为“火眼”疫情病毒检测实验室。

  为了给华大集团等重点税源企业提供更深入、更专业、更系统的税收服务,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建立了全天候常态化沟通机制、专业化服务支持机制、重大事项跟踪服务机制、风险提示机制、互鉴学习机制“五大机制”,让企业能专注发展,“税事无忧”。2019年7月,在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盐田区税务局主动启动专业化服务机制,把最新政策送到华大集团,并对企业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流程、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电子发票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解答。

  全方位的政策辅导让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2019年华大集团共享受到了税收优惠1.44亿元,其中单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减免企业所得税超2600万元,技术研发有了资金保障,也更有了底气和信心。

  华大集团税务总监王振宇表示:“国家的税收政策给予了华大强有力的支持,税务部门对华大的帮助更是不遗余力,正因如此,疫情当前,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也要义不容辞地担起责任。”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华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就紧急调动企业科研人员,以最快速度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盒,华大集团更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面扩大产能,分两批向湖北省和武汉市共捐赠了2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盒。同时,依托华大基因的技术,武汉市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兴建2000平方米的“火眼”疫情病毒检测实验室,每天可检测1万名疑似病例。在留意到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消息后,华大基因和有关公益组织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实际行动诠释“山川异域,日月同天”。

  盐田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翟宇杰表示,为支持疫情防控,财税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覆盖多税种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也迅速推出“深圳16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第一时间将这些最新政策通过微信分享给华大的税务负责人,为他们的抗疫工作加油助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通讯员 陈海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