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过量当心“撑”出病

2020-02-27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很多人早餐没空吃,午餐在工作间隙凑合吃,唯一能够放慢节奏、放松身心大吃一顿的只有晚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晚餐应当遵循的健康原则不能忘。晚餐吃量了也会“撑”出病。

  

  肥胖是晚餐过量的首要危害。说到多吃,晚餐不宜吃的过饱。夜晚人体器官代谢速度只有白天一半,如果不是夜班群体,在家也不会从事消耗能量大的运动,晚餐吃个七分饱即可。若还有饭后吃零食、吃夜宵的习惯,也要考虑在内。  

  胰腺炎:如果晚餐吃得太抱、过于油腻,肠胃中过多的食物会压迫胆道,使胰液、胆汁排出受阻。加之饮酒过多,胆汁、胰液大量的分泌会导致胰泡破裂,胰蛋白酶源进入间质而被组织激活,引起自身的消化,从而产生急性胰腺炎症,严重时会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因此,在种类选择上,晚餐最好不要经常吃烧烤火锅等油腻辛辣的食物,要保证食物的多样性,注重营养搭配。多吃些蔬菜和粗粮,从而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增加胃肠动力。饮酒也应当适量。  

  从时间上看,晚餐最好不要吃得太晚,在睡前给胃肠留出足够的排空时间。吃完饭不要立刻洗澡或平躺,可以饭毕一个小时后散散步,防止因晚餐吃得不对而身材走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