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过度 身体要遭罪

2020-02-27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手机已经成了我们工作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用手机过度,身体要遭罪。 

  用手机过度,骨骼容易遭罪。实验数据证明,不正确的低头姿势会让颈椎承受更多力量。以头部重量为8公斤来计算,当头部低至60度角时,颈椎承受重量为34.4公斤,相当于给颈椎挂上了两个很大的西瓜。除了颈椎,全身的骨骼健康也会收到影响。“站如松、坐如钟”是很多人在小学健康课上被教育的体态准则。可是如果走进地铁车厢,我们看到的往往不是这个样子。因为玩手机,导致全身骨骼、肌肉受累,零零散散的小毛病自然找上门。 

  用手机过度,眼睛容易遭罪。目不转睛地盯着看手机很长时间,眼部必然疲劳,诱发近视、干眼症等眼疾。尤其是在走路或坐车等摇晃、颠簸状态下使用手机,更加容易损伤视力。夜晚关灯后,周围环境黑暗,只有手机屏幕是亮的,这样的用眼环境亦不健康。 

  用手机过度,大脑容易遭罪。骨骼和眼睛是“外在”的损伤,然而如果使用手机过度,还可能对大脑造成危害。一项对于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研究显示,每天盯着屏幕超过两小时的孩子,语言和推理考试表现较差。一方面,沉迷于手机,必然会压缩锻炼、实践、学习等的时间。另一方面,手机中多媒体的全方位刺激,可能与读书等二维接收信息的方式不同,“用尽废退”,阅读和深入思考等能力必然有所下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