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暖后 如何顺利度过室内温度“尴尬期”

2020-02-27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历过漫长的冬季,北方一般会在三月份停止集中供暖。刚停暖的一段时间内,气温还没有充分升高,甚至经常突然降温,人在室内常常会觉得非常冷。由于供暖时室内温度非常高,停暖后人们往往会更加不适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停暖后注意这些,顺利度过室内温度“尴尬期”。 

  停暖后,又恰逢乍暖还寒,室内温度突然降低,对于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来说可能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例如感冒、发烧、支气管炎等等。因此,在室内做好保温措施很重要。及时增加居家衣物、被褥,特别是睡觉时容易踢被子的儿童,可以使用保暖系数较高的睡袋。 

  有时候体感温度冷,是因为室内不仅冷,还比较潮湿。加强通风,让室内不过分潮湿,可以增强舒适度。如果还觉得比较冷,可以适当使用空调或电暖器。一些取暖家电在使用时要注意消防安全。 

  饮食方面的一些措施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体缓解冷的感觉。羊肉是温补一年四季皆可食,多吃羊肉可以抵御寒冷。番茄牛肉、砂锅白肉等也都是传统的御寒美食。用餐之余,姜枣茶等饮品在乍暖还寒的时候也可常备。姜枣茶具有温中散寒、止呕、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燥湿消炎的功效。饮用后能促使血管扩张,全身有温热感,具有强心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