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蔚来 汽车重镇安徽谋求多方共赢

2020-02-27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安徽合肥“迎娶”蔚来汽车,这无疑是一场多赢的战略合作。蔚来汽车处于发展初期需要“靠山”,相比“弱肉强食”的上海,合肥无疑更适合于蔚来;本土企业江淮则寄希望通过与蔚来加深合作,寻求突破;而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更谋划通过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实现竞争力的提升。

  2月25日,合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蔚来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量产项目启动。同时,蔚来汽车还将计划融资超百亿元,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成为疫情之下车市的一大看点。

  这无疑是一场多赢的战略合作。

  对于蔚来,“逃离”上海迁至合肥可谓益处多多。上海汽车产业竞争激烈,既有上汽集团一家独大“坐镇”,又有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带来的直接冲击,加之寸土寸金的成本,蔚来离开上海实乃明智之举。此外,迁至合肥,蔚来不仅离合作伙伴江淮近在咫尺,生产协同更加高效;还势必将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优待,未来发展路上有了“靠山”也将更加平坦。

  对于江淮来说,则看到了更多突破瓶颈的机会。当前,江淮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仍未有起色,甚至商用车表现也出现了滑坡……内忧外患之下,江淮或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寻找突破点。而通过与蔚来不断加深合作,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营销方面,都将比“单兵作战”更有机会实现突破。更有消息称,蔚来还将参与江淮汽车的混改……各种猜测也立刻推升了江淮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2月26日,江淮汽车(600418)股价逆势涨停。

2月26日,江淮汽车股价应声涨停

  相较于两家企业的各取所需,合肥市或谋划更为远大。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其对于项目所在地的就业、税收等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加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更是吸引了一批地方政府争相发展汽车产业,各类汽车工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在这之中,不乏“白手起家”之地,既无资源、又无经验。

  反观合肥市,则坐拥江淮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江淮悠久的造车历史,令其在生产、管理、产业配套、人才积累等各方面均有着深厚的积淀,为合肥打下了殷实的产业基础。此次,合肥引入风头正盛的新势力企业——蔚来,不仅为本土企业江淮带来了品牌声浪上的提升,更为合肥拓展其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想象空间,1+1>2的效果会否产生令人期待。

  再放眼来看,拥有奇瑞和江淮的安徽省,虽在商用车行业有着深厚基础,但论及乘用车领域,无论是拥有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的吉林、湖北、重庆,还是拥有北汽、上汽、广汽等地方国企的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的两家车企在规模和影响力上都略显不足。

  不过,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龙头,奇瑞目前正在“混改”助推下迎来厚积薄发时刻。2019年,奇瑞累计销量74.5万辆,同比微降0.9%,大幅领先市场整体;其自主品牌销量更是达到63.91万辆,同比逆势增长6.9%,瑞虎8、艾瑞泽、捷途X70等车型销量纷纷暴涨,让人看到了奇瑞重拾自主“带头大哥”地位的决心。

  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虽未曾创下奇瑞当年的辉煌,但能否依托合肥乃至安徽全省之力、借鉴奇瑞成功之道、并通过引入蔚来汽车实现逆袭,最终与奇瑞汽车“双剑合璧”,将安徽打造成更具实力的汽车工业大省,值得憧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