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雅阁、凯美瑞再接再厉 迈腾换代露峥嵘

2020-02-27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合资B级车,作为各自的市场旗舰,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更能看出“含金量”。从数据上看,排名前七位的竞品,销量都接近或超过万辆,而剩余的竞品,干脆掉到3千辆区间,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

  据一汽大众山东润捷4S店总经理于国军介绍:针对目前的特殊情况,主要开展一些线上活动,如线上展厅和基盘客户维系,开展疫情提醒和告知防御;同时,做好员工的线上培训。“主机厂取消了各种考核,共同面对疫情,对经销商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预计经过恢复期,下半年进入正常情况。”

  如果仅从数字上看,合资B级车在1月的表现尚属平稳,月销超万辆(或接近)的车型有七款,显示出该细分市场的旺盛需求。考虑到1月的“春节”假期和疫情的扩大,合资B级车的数据,很可能是企业采取的“保开门红批售量”的策略。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多处经销商获悉的消息,对于年初的市场判断,多个整车企业确实采取了“藏尾露头”的做法,即调整了去年12月的部分预期销量到今年1月来。岁末年初之际,这也是销售环节往往采用的方法。

  “1月初爆发的疫情,始料未及,从生产、预定、物流等环节走下来,预计2、3月的市场下滑会很大。现在是零配件供应不进去,成品车运不出来,更关键的是,没有切实的客户销售。”某汽车品牌4S店总经理说。

  基于以上的分析,对1月合资B级车的销售数据,我们用更粗略的视角看待,恐怕更适合,过度分析哪个品牌销量攀升和下滑,都缺乏理性的意义。当然,合资B级车,作为各自的市场旗舰,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更能看出“含金量”。从数据上看,排名前七位的竞品,销量都接近或超过万辆,而剩余的竞品,干脆掉到3千辆区间,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

广汽本田雅阁

  从具体车型来看,雅阁在延续了去年的顺风顺水之后,新春开年再接再厉,以超1.5万辆的市场表现,再度凸显强势地位。对于这一代雅阁在市场上的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曾做过多次分析和解读,归纳起来,外观设计和内饰品质突出,动力总成丰富(混动、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以及较高的性价比优势。

  在去年最后时刻错失“亚军”的凯美瑞,开年表现突出,以微弱优势超过帕萨特,同时凯美瑞近期推出的针对新老客户关怀行动,也进一步提升了用户口碑;从绝对量而言,帕萨特似乎并未过多受到“偏置碰撞事件”的影响,去年底(12月)的销量甚至一度超2.6万辆,夺取月度冠军。当然,对于品牌和口碑的潜移默化,恐怕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亚洲龙在1月取得销量过万的成绩,力压迈腾和君威,攀升至第四名,也创造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月度成绩。从去年的整体表现来看,亚洲龙在开年的惊艳表现,多少有些不正常;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此前的报道中就曾多次预测:亚洲龙月销超万辆只是时间问题,其“降维打击”的错位竞争能力,毋庸置疑。

一汽丰田亚洲龙

  相比之下,在去年底完成“新老换代”的迈腾,在开年的表现可圈可点,首先是销量迅速超万辆,体现了一汽-大众生产和销售等环节的协调能力;其次,在具体动力配置选择范围较少的情况下,迈腾依旧表现突出,充分证明了其王者归来的实力。

  据一汽大众山东润捷4S店总经理于国军介绍:针对目前的特殊情况,主要开展一些线上活动,如线上展厅和基盘客户维系,开展疫情提醒和告知防御;同时,做好员工的线上培训。“主机厂取消了各种考核,共同面对疫情,对经销商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预计经过恢复期,下半年进入正常情况。”

一汽大众新迈腾

  对于合资B级车“下半区”的竞品车型而言,开年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随着市场行情的进一步恶化,两极分化必将更为明显,不少车型甚至已表现出换代迟缓、市场信心急剧下降,例如名图和蒙迪欧,最近两年来多次“垫底”。

  相比之下,马自达阿特兹的表现还算稳定,最近两年来一直维持在月均3千辆上下,也是一汽马自达较为走量的车型。当然,马自达6(现在称阿特兹)是当年驰骋疆场的一员猛将,随着其价格的下探,以及所谓的“A级车价格买B级车”等“短频快”手段,让马自达6的品牌定位不断下降,对于“以价换量”的竞品,绝对是前车之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