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又耐玩 忙碌板让孩子“忙不停”

2020-02-27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几乎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陆陆续续为孩子购置大量的玩具。让人头疼的是,很多孩子对于各种大人看来精美、有趣的玩具不感兴趣,反而对家中的日常用品有着非常执着的好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一块忙碌板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既能让孩子玩到感兴趣的东西,益智又耐玩,还便于看护。 

  忙碌板是一个集合式的玩具,将家中的日常用品固定于一个板子上,让孩子可以任意探索。忙碌板上集合的物品,常为开关、插销、餐铃、拉链、万向轮、方向盘、扣子、穿绳、管道、对讲机等等,几乎无所不包。这些东西看似平常,对于低幼的儿童来说,确实很有挑战性的,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有益处: 

  首先,操作这些日常用品,可以有效锻炼精细动作操作能力。精细动作能力指个体主要凭借手以及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或小肌肉群的运动,在感知觉、注意等多方面心理活动的配合下完成特定任务的能力,它不仅是个体早期发展的重要方面,而且是个体其他方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其次,充分满足孩子探索的愿望,可以保护其好奇心。好奇心可以激发人不断探索未知世界、未知领域的热情,每个人自出生起就有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奇心逐渐退化,只保留了学习和探索的习惯。拥有好奇心的人往往更聪明、更富有创造性,也更容易成功。在家庭中,很多时候出于安全等考虑,家长会不让孩子随便动插销、锁具等物品,这显然不利于儿童好奇心的维持。将处理好的生活用品让孩子充分探索,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