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护肝为先

2020-02-27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春季万物生发,气候变化大,护肝养肝是这一季节养生的重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春季养生重养肝,几道美味的药膳是很有助益的。 

  枸杞蒸鸡 

  从《神农本草经》开始,就有构杞于“滋补肝肾”的记录,可明目益精、保护肝脏、提高造血功能。 

  将母鸡开膛,挖去内脏,洗净;将枸杞洗净装入鸡腹内,然后放入钵内,摆上葱、姜,注入清汤,加盐、料酒、胡椒面,隔水蒸2小时取出即可。  

  茄汁青鱼片 

  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 

  青鱼是一种海鱼,本身含油大,刺多味美,最适合做茄汁。这道菜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素焖扁豆 

  扁豆被誉为春季首选健脾和胃的素补佳品,尤其适用于老人、孕妇、乳母,以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服食。特别注意,扁豆务必彻底烹熟,以防食物中毒。 

  黄金蚬炖豆腐 

  蚬子味道鲜美、价格低廉,含有微量的钴对维持人体造血功能和恢复肝功能有较好效果,营养价值颇高。 

  豆腐、蚬子、姜片、水、盐,几种非常简单的原料,即可做成这道炖汤,可补脾养肝,补中益气,祛湿去邪。 

  黑米粥 

  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春季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在日常熬粥时,加入少许黑米即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