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调理 春季不上火

2020-02-27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变暖,人们很容易出现一些俗称“上火”的症状。其中一些其实是感染,另外的一些不适症状,例如口干舌燥、皮肤缺水起皮、流鼻血、心情烦躁等,通过饮食即可有效调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这些方法可以减轻甚至避免“上火”症状的发生。

  

  春季,大量降火蔬菜开始供应,包括非常典型的各种“野菜”。春季生发的蒲公英,中医常常用于疔疮肿毒、目赤、咽痛、以及各种炎症的治疗中,生食、代茶饮、入馅等均可。野菜供应时间短,不易买到,一些种植的蔬菜也能起到很好的“降火”效果,例如苦瓜,豆芽、生菜等。苦瓜又名凉瓜,“凉瓜排骨汤”潮汕一带广受欢迎的汤饮,味苦甘、清润,具清暑除热、明目解毒的功效,民间上亦常用以治疗感暑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对付各种“上火”症状,除了蔬菜,通过饮品调理也是一种有效的手段。绿茶,菊花茶,决明子茶等,一来可以有效补水,二来可以防止“上火”症状。菊花茶经过鲜花采摘、阴干、生晒蒸晒、烘培等工序制作而成。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耐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决明子又称“还瞳子”,决明子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近年来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决明子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