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2020-02-27 0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洗澡是日常生活中最平常的事情之一,但是很多关乎健康的细节却没有被重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这些情况下不宜洗澡。 

  运动或者做完比较辛苦的体力劳动后不宜洗澡。因为此时人出汗较多,心率比较快,身体处于疲劳状态,立即洗澡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饱餐后不宜洗澡 

  过饱过饥时都不宜洗澡。饱餐后洗澡,浑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虚脱、晕厥。 

  有些人在孩子发烧的时候会尝试用洗澡的方法助其降低体温,然而并不推荐这样做。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并不利于体温回归正常,反而会把人折腾得更加不舒服。 

  发生低血压时不宜洗澡。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而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90/60mmHg即为低血压。根据病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低血压,当发现头晕、眼黑、肢软、冷汗、心悸等症状时需警惕。 

  酒后不宜洗澡,因为酒后洗澡,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相对增高,加上热水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会造成身体多种不适。酒后人体毛孔打开,此时洗澡也容易感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