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理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

2020-02-27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2月26日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近日,法国、瑞士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起各国政府、民众和舆论的关注。各界反应普遍较为理性和客观,法国和瑞士有关部门采取了适度防控措施。

  目前,法国已采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力措施,包括要求从中国、韩国或意大利南部返回的学生在家隔离,对于有同样情况的其他成年人,则要求他们避免不必要的出行,每天测量两次体温。按照法国卫生部长奥利弗·维兰的说法,不建议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佩戴口罩。奥利弗·维兰说,法国政府将敦促确保口罩供应,并迅速增设能够诊断测试的医疗中心,目前尚无必要采取像意大利那样的预防性隔离措施。

  为应对新冠肺炎可能的传播,法国增加70家备战医院,确保法国本土每个省至少有一家收治医院。法国医生联合会主席让·保罗·哈蒙说,如果疫情在法国暴发,法国将有多种计划和方案,但法国离这种情况还很远。目前,法国有1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法国与周围邻国边境临时管控尚未被提到疫情防控议程中。

  据报道,意大利现已成为确诊病例最多的欧洲国家,为了控制疫情,意大利多地启动“武汉式”防控模式。从2月23日开始,意大利政府已封锁11座城镇,相关地区所有学校关闭、暂停所有文化娱乐体育宗教等公共活动。意大利民防部门负责人波莱利说,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仍处在合理范围内,目前情况没有发生质变,没有从疫情转变到大流行病。

  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政府非常担心周边国家关闭边境,总理孔特说,这将对意大利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鉴此,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不建议成员国实施临时边境管控;今后是否实施由成员国自行决定,若实施则必须符合严格条件,包括基于可靠的风险评估和科学证据、管控要适度合理、应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协调等。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发言人2月24日表示,瑞士密切关注意大利疫情变化,现在每天大约有6.7万意大利人跨境到瑞士工作,因而靠近意大利边境的瑞士民众也越来越担心,但瑞士目前未对意大利采取边境管控措施。

  欧盟委员会卫生与食品安全执委凯瑞亚基德斯表示,意大利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切实有效的机制,相信意大利能应对这次疫情;欧盟将尽一切努力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危机,各方应当严肃面对疫情,但不能陷入恐慌或虚假报道。此外,欧盟委员会宣布为新冠肺炎疫情拨款2.3亿欧元,其中1亿欧元用于研究疫苗和治疗手段。欧盟疾控中心在审查各成员国应急计划后指出,目前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和英国出现类似意大利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