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府启动经济刺激方案

2020-02-27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边2月26日电 记者张保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欧盟“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部分撤销对柬埔寨经济造成的影响,柬埔寨首相洪森2月24日宣布了税费减免、就业培训和财政支持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

  本次受冲击较为严重的主要是旅游业、制衣业和房地产业。制衣企业将免征半年至一年的盈利税。企业停工期间,可停缴职工工伤保险和健康保险。工人可领取60%的基本工资,其中20%由政府承担。政府还将为失业工人提供为期半年、每月120美元的失业补助金,并为他们提供最长4个月的再就业培训服务。

  在旅游业方面,旅游大省暹粒省的酒店、客栈将免缴4个月所得税,现有吴哥古迹一日、三日和七日门票的参观时间自动延长为二日、五日和十日,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和外国驻柬使馆等前往暹粒举办会议、活动和旅游。

  在房地产业方面,今年2月份至明年1月份间销售的价格低于7万美元的住宅项目将免征印花税。政府也鼓励房地产企业降价销售,以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将成立国有中小企业银行,通过与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联合融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政府将为此提供5000万美元专项资金。此外,政府还将向乡村发展银行下拨5000万美元专项资金,以支持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农业企业发展。

  洪森表示,柬埔寨经济基础依然稳健,呼吁国内外投资人支持柬埔寨经济。政府已制定了多套应对方案,将根据形势发展,适时推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