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 主动作为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7日讯 面对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新要求,连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全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发展。

  迅速行动 强化政策扶持

  针对疫情防控对市场领域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思想认识,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工作部署。2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视频会议,研判防疫形势,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做好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应对复工复产风险,按照“防控到位、复前检查、保障必需、错峰开业”原则,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做到“四个到位”。

  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落实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若干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45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铜川、宝鸡、杨凌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也迅速跟进,细化出台当地扶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措施。这些措施均体现问题导向、直接回应企业需求,如在登记注册方面,大力推行“全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在行政许可方面,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的可以延期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顺延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在餐饮管理方面,督促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外卖封签,推行“无接触”配送,指导企事业单位食堂分时错峰取餐,避免聚集风险;在信用监管方面,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严格监管 强化市场保障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大量的防护用品和物资需求。省市场监管局着眼企业发展和大局稳定,明确监管重点,全力维护市场秩序。2月10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价格专项检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了10起涉嫌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典型案件。截至2月23日,全省共检查药械经营单位79426个(次),受理涉及口罩、消毒杀菌等防控商品投诉4701件,调查处理4672件,其中立案266件,责令停业整顿955户;受理生活必需品投诉2867件,调查处置2677件,其中立案69件。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加强对复工复产所需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的价格监测,加大对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

  2月20日,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成立“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工作专班,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安排,下发通知进行具体部署,积极动员省内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向社会公开作出“三保”承诺。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省消费者协会带头作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承诺书》,并向全省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出《倡议书》,号召我省各类企业积极响应“三保”行动,共同承诺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丰富市场供给。目前,我省华圣集团、银桥乳业、爱菊粮油等72家企业已参与“三保”行动,公开作出承诺,在市场监管总局“三保”行动合作单位“中国经济网”上进行了发布。

  加强指导 强化技术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努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

  省药监局和部分地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特事特办,开设“绿色通道”,推出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见面”,证照快审、快批、快办审批,实行告知承诺,证后延期核查,书面材料延后补交等优化审批服务,对全省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生产和转产快速办理许可,实施“点对点”驻厂技术帮扶及政策法规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目前,全省日均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万只、医用N95口罩2000只、医用防护服8000余件。陕西省标准化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加班加点搜集、整理新冠肺炎防护用品相关标准。2月21日,“新冠肺炎防护用品标准专题数据库”在陕西省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准按照防护用品的功能和针对的防护部位,分为呼吸防护用品及口罩、防护服、手部防护用品、消毒剂和其他防护用品五大类,涵盖现行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79条。该数据库不仅能够为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能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内部防控。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起草了《陕西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防疫质量控制指导意见》,提出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原则、目标以及应当建立的内部疫情防控机制,明确了企业应当具备的防疫条件和人员健康管理方法,重点对工作场所、食堂、宿舍、交通通勤等部位和环节防疫标准作了规定,同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检查与风险评估指标,倡导企业在复工前先行进行风险评估并在复工后定期进行风险自查。为切实保障复工复产人员饮食安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食堂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重点环节风险防控,确保复工复产后饮食安全。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指导企业加强对经营场所的消毒和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管理,协调解决企业急需的原料供给和物流运输等需求。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场所消杀,帮助企业与第三方平台顺利对接,对餐饮业外卖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检查,梳理企业需求,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目前,该市新阳光、金元果业等16家符合防控条件的市场已开业,开业率76%;主城区29家大中型超市及338家果蔬、便利店已全部开业,开业率100%;32家医药生产企业中已经复工8家,均已投入紧张的生产。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表示,下一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重点企业物资购置难、上游供货难等问题积极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宣传我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协调处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我省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通讯员辛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