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油供应充足 市场运行平稳

2020-02-27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国粮油供应没有出现断档,没有出现脱销,始终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为粮食宏观调控、应急保供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因此,面对疫情等突发状况,我们有能力把饭碗稳稳端在手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军说。

  湖北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但是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哄抬粮价、抢购粮油的事件。湖北省粮食局负责人说,目前湖北省粮食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其中,中央事权粮食可供消费半年以上。为了进一步保障湖北省疫情期间的粮油供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了湖北与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周边四省粮油供应联动保障机制,联系98家重点企业,每日调度五省联保协作重点企业保障能力。与中粮、益海嘉里等12家骨干龙头企业建立联系制度,重点保湖北省和武汉市供应。

  从全国来看,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我国粮食库存主要包括中央事权粮食、地方事权粮食和企业周转库存。中央事权粮食由中储粮集团公司负责具体管理,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其他中央政策性粮食。地方事权粮食包括地方储备粮和其他地方政策性粮食。地方事权粮食由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具体管理。除中央事权粮食和地方事权粮食外,许多粮食企业也保持有一定量的周转库存。此外,为预防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我国还建立了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可以满足当地10天至15天供应,调控物质基础雄厚。同时,我国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除了要有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合理库存作前提,还需要有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只有经过加工转化和物流配送,把成品粮油及时供应给消费者,才能真正实现粮食安全。我国有着很强的粮油加工能力,在疫情发生后,各地组织粮油骨干企业和应急加工企业及时开工复产,增加成品粮油投放,保证持续稳定供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37家保供协作机制重点企业全部开工,复工率100%。企业日加工能力小麦2.19万吨、稻谷1.21万吨、油脂1680吨。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共计5388家,已开工3857家,占比为71.6%。“我们将加大协调力度,协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用工不足、港口通关等问题,全力推进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说。

  但是,从长远看,我国粮食供给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虽然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部分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有所抬头,一些地方甚至减少粮食生产,种粮效益下降等问题依然存在。加强“三农”政策保障,稳定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农民正在田间辛勤劳作,为全年粮食丰收厚植希望。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