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2020-02-27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国务院日前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这正是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的一个有力之举。

  下一步,各地各部门也将出台政策措施帮扶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不仅要加大政策出台的针对性和系统性,还要加大救助政策精准落地的速度与力度。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是当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迫切需要。有专家对中小微企业所作调查结果显示,不少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情况紧张,营收下行,还要维持员工的工资、“五险一金”等,面临巨大支出压力,不得不靠减员、降薪、停产歇业等方式来应对,手段乏力,办法不多。中小企业解决了超过80%的就业,稳企业就是稳就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重中之重。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第三产业,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伤害的就不只是第三产业、中小微企业,也可能蔓延到其他行业企业。要及早对疫情影响的具体行业作出具体研判,及早采取相应的经济对策。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也是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迫切需要。时间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早一天复工,就早一天获得生机,经济就能早一天恢复起来。另外,一些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还关系到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要看到,复工复产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方面还面临各种客观原因或人为因素造成的障碍,这些都需要加紧研判,按照疫情分区分级的标准,制定或“定制”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措施,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考验。凡事预则立。不能等到问题变得越来越多了、越来越严重了,才着急想办法去解决去补救。因为有的能补救,有的则很难补救。有关地方和部门不能只当救火队,而是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抢在各种可能情况出现之前作好预案和准备。不能搞不顾具体情况的“一刀切”,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实行差异化分区分级施策,把问题想得更远一些,方案做得更细一些。

  需要指出的是,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既需要政策制定跑在前面,也需要政策落实跑在前面。总之,是要想在前面,干在前面。想在前面就要调研在前面。调研是政策制定的基础,绝不能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当然地认为应该怎样,要扑下身子去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呼声,汇集专家意见,让政策有可操作性,能落地,并转化为务实的举措,切切实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迎来更大的发展。(李予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