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戴着口罩”抓发展

2020-02-27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能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戴着口罩”抓发展就是当前的一大考题。我们要主动适应防控形势变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学会“戴着口罩”抓发展,做到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科学处理好五对关系。

  一是“静”与“动”的关系。静动偕行,方能制胜致远。一方面,针对复工复产后一些厂区、商区、景区出现较大面积人员聚集的现象,可探索错时上下班、错时用餐、错时开放景区等方式,科学调度,合理控制人流,让公共空间继续“静下来”。另一方面,在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探索推广居家办公、网上办公、分散办公等形式,推动经济社会运转正常“动起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二是“虚”与“实”的关系。调查显示,与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实体企业减产减收相比,软件技术、信息传输、电子商务等行业企业受影响较小甚至逆势增长。就像2003年抗击非典倒逼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一样,此次疫情客观上也催生了新的商机和商业模式,让人们不得不推进在线办公、网络消费等。在努力恢复制造业、扶持壮大实体经济的同时,应抓住倒逼机遇,趁势谋划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农村电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助力经济迭代升级。

  三是“内”与“外”的关系。疫情期间“全民居家”的生活模式,一段时间内抑制了居民消费。可是,一旦疫情结束,这种蓄积已久的消费能力必将“报复性”释放。与内需的旺盛积蓄相比,由于疫情期间企业产能不足、订单交付困难,造成一定的外贸订单流失。对此,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对内练好内功,抢占市场先机,尽快扩大内需;对外努力稳客户、稳定单、拓市场。特别是对经济贡献大、订单履约时间紧的重点出口企业,应优先安排复工。对于确实无法按时完成订单的企业,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根据不可抗力事实维护权益。

  四是“大”与“小”的关系。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对于稳就业、稳投资、促增长、提信心具有重要牵引作用,但相应地也牵涉面更广、员工数量更大,防控要求更高。要坚持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科学精准、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系统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资畅通等突出问题,抓好用好节后施工的黄金季,推动及时开工建设。疫情面前,便利店、五金店、理发店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企业,因体量小、流动大、管控难,很容易成为“一刀切”的对象,节前备好的年货很多都屯在手里,造成了不小损失。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基础上,对其优先复工,倡导减租减息,探索就近预约、手机点单、上门服务、错峰消费等方式,既增加市场活力,又满足百姓需求。

  五是“上”与“下”的关系。疫情期间,群众和企业如何既能不出门又办得了事,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要适应数字化时代特点,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电子政务,倡导办事“上网”,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在群众少出门、办事多“上网”的同时,还要干部多上门、服务多“下沉”。通过探索实施驻企指导员等制度,更精准更及时地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后的生产经营问题,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使“戴着口罩”抓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政务服务高水平的新契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永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