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希望的种子 期待收获与平安

2020-02-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当前正是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农产品供应是抗击疫情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事关全国人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抓好春耕生产,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滑坡,将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前一时期,大量人员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加剧了农村疫情扩散风险,各地农村采取了诸多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聚集和走动。这些做法很有必要,并且收到了积极的效果。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返乡人员正在逐步回城复工。这为农村地区的抗疫工作减轻了压力,也为开展春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当然,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着一些客观困难。比如,春耕备耕的农资、化肥等生产资料需要长距离运输,而疫情防控又离不开交通管制;耕地、下种少不了众人合作,而防控疫情又必须减少聚集;减少外出活动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而农民种地又必须要到田野里去。这些都是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许多春耕农资需要运输解决,就要想方设法增加网络销售和电商服务。县域甚至市域范围内的交通运输和物流都要“通得开”,以保证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另外,开展春耕备耕,尤其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和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八条措施。落细落实各项措施,需要立足实际情况加以解决。有关部门切忌“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要进村入户,问问农民到底有哪些具体困难;还要到村间路上看看,公路卡点是否打通,要帮助农民把需要的生产资料落实到位,想办法为销售难的农产品寻找买家……

  这些天来,许多地方已经开通了春耕绿色通道,保障农民、农资、农机等在农业生产中畅通无阻;许多农企加班加点,克服上游原材料紧张,下游包装、运输难等问题,不涨价、不压货,全力支持春耕。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越冬前11个冬小麦主产省一二类苗占83.4%;冬油菜面积9200多万亩,同比增加270万亩。疫情仍未结束,但在广袤的田野间,勃勃的生机已经萌发。

  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我们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踏踏实实做好春耕备耕,把不能等的事干起来,把硬任务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稳定农业生产。这个春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收获的秋天,还有平安和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欢迎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