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权威发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迅速反弹

2020-02-27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银保监会等部委密集发声,传递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指出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多位政府官员表示,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总体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中国经济的韧性强、政策空间充足,疫情并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基本面。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有丰富的政策工具,能够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应对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的经验非常有说服力。由于当时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为疫情控制提供贷款,并采取其他措施,所以中国经济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反弹。”陈雨露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曾于2月7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也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未来对中国股市和中国汇市的平稳运行是充满信心的。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2月2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首先,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其次,应急政策措施正积极对冲疫情影响。第三,复工复产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第四,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

  前期,各地区各部门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六稳”举措。近段时间以来,又根据形势需要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包括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

  2月21日,商务部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对全年出口贸易前景持适度乐观态度,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会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当前对外贸地区重点地区和行业持续监测判断,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部门、各地方迅速出台了扶持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稳企业实现稳就业。商务部也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

  2月20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落实落细各项社保费的减免政策,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拉动企业的经济增长。

  余蔚平介绍,今年的财政政策方针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阶段性的减免社保保险费,从短期看、局部看,会造成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从中长期看,从整体看,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税基的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

  针对疫情对金融的影响,2月7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暂时的,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来看,影响很快就会过去,不会对整个金融造成大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