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会展活动与传播平台如何共赢?

2020-02-26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6日讯  非常时期,非常创新,疫情当下,参加视频会议和参与线上活动成为一些居家办公人士的工作日程。以聚集人流为特色的会展业为配合疫情防控而按下了暂停键。原定在4月之前举办的展会,大多宣布延期。面对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以策划、举办活动为业的会展人却没有消沉,而是纷纷推出“在线”平台,既在非常时期,集思广义,探讨对策,又在尝试会展“上线”的可能。 

  线上活动塑造会展品牌的可能 

  疫情期间,“无纸化”审批成为各行业行政服务的新手段,“非接触”招商成为筹备第三届进博会的方式,“在线会议活动”让会展界切实体会到网络阵地的重要性。 

  了解最新会展动向是会展人观看线上活动的初衷。面对疫情,会展界如何应对是每位会展人迫切关注的,这需要行业协会、行业研究者等领军人物给出明确的方向。谁来解决疫情过后的展期调档及经济损失?中国展览馆协会理事长郑世钧在中经网会iCE Meeting首届会展AI峰会上说,多数场馆负责人表示:所有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的展会的馆租、订金和其他费用将全部退还。中国展览馆协会要做充分工作,与所有展览会协调,充分利用6月、11月、12月等旺季档期。 

  在线宣传展会、宣传会展城市是多数会展线上活动举办的目的。西安会展沙龙网上直播首期主题“疫情冲击下西安会展业如何应对”,让更多的网友认识到西安的会展政策和西安会展的线上活跃度。 

  会展活动以线上方式为传播路径面对的问题 

  在新媒体时代,会展品牌塑造在内容传递、受众构成和传播方式等方面表现出从展示产品到营造体验、从传统用户到网络用户、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互动的变化。纷纷上线的会展线上活动是“时世造英雄”?还是是可以长期举办下去的,成为会展业“上线”的一个拐点?这不得不让会展人再次思考?通过近期推出的多个会展线上活动的播出,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第一、会展线上活动选择录播还是直播效果更好。录播与直播其实是更关注即时性还是专业性的问题,直播不仅是对直播平台技术的考量,更是对嘉宾镜头感及语言表达能力的考量。录播便会遇到时效性稍差、观众的留言不能即时直接与主讲人沟通。纵观多家会展直播活动,不乏出现直播断线黑屏、嘉宾不在镜头的画面。 

  第二、线上活动时长多少合适?活动时长是留住观众的考量表,会展线上活动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播出,一个恰当的时长播完?如教育机构一般1-3个小时,还是如新闻联播一般30分钟左右,很多观众反响不同。有的网友表示,现在时间就是金钱,你让大家一直网上听几个小时,不太现实。几个小时的线上现场把控不住嘉宾与观众…… 

  第三、线上活动嘉宾如何联动?对线上活动而言,内容选择是灵魂,互动交流是增流量的关键。在当下的线上活动中,呈现的方式大都是一个主持人与3—4个嘉宾,主持人开头,嘉宾主讲,最后主持人提问。这样的形式略显单一,很容易让观众厌倦。有业界专家评价,由中国经济网推出的中经网会iCE Meeting首届会展AI峰会上的“AI机器人”主持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改变了常规,在线嘉宾直奔会议主题,发言简洁专业;及时与留言区观众互动,解决随机提问的问题。从线下会议的举办来看,互动环节是根据主题的不同来设计的,因此,线上会展活动如何增强观众与嘉宾的互动激烈程度是值得再探索的。 

  线上活动与传播结合是可持续的“黄金组合” 

  会展线上活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面对疫情,会展业界开启线上活动模式,共同谋划不可抗力的应对方案。那么疫情结束,有哪些会展线上活动可以持续举办下去? 

  会展直播活动与媒体传播结合起来,是长远的目光。会展业如何高质量运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做宣传引流不仅是线下展会思考的问题,更是会展线上活动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会展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信息传播和广告宣传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实现会展业的功能,提高会展的知名度,扩大会展的影响力。传播媒体自身拥有的宣传手段使其为会展业提供具有强劲的竞争优势和条件。而传播领域的行业运作经验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因此,会展业可以利用本身所拥有的条件,借鉴国外经验,探索有效的会展业营销传播策略。 

  科技赋能创新,科技赋能应用于各行各业,会展业也不例外。以往,传统展会宣传方面,已经提出利用大数据、品牌网站、虚拟社区、在线展会作为会展品牌传播的有效路径。VR、AI技术融入会展线上活动将会成为线上直播的亮点。 

  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在中经网会iCE Meeting首届会展AI峰会上说,疫情过后,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大趋势,尤其是B2B领域。会展业如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有专业会展人评价,中经网会的形式可以采取,它的完整性很好,给观众的感觉像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一样,非常的缜密。未来,中经网会可以在自己平台上实现不断的优化,有非常大的空间。 

  线上会展活动实现“云—网—端”传播造势,线下展览,这也许会是未来会展的镜像。(王俊杰/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