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六字方针”驰援小微企业 重申监管标准不放松

2020-02-26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25日,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就目前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变化、银行不良率是否存在上升压力、房地产金融政策、P2P专项整治方向等问题作出回应。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会上指出,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变化,银保监会将贯彻“稳、续、增、降、简、容”方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目前采取了一些阶段性临时性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励银行对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款付息等,但这些政策只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出的阶段性政策措施,旨在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并没有放松监管标准。

  驰援小微“稳、续、增、降、简、容”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正发生一些变化,体现为纾困、救急性贷款需求增多;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补偿性需求可能会在3、4月体现;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针对这些变化,不少政策正在落地,李均锋将之归纳为六个字:“稳、续、增、降、简、容”。

  稳,即利用稳金融、稳小微企业信贷来达到稳就业、稳预期的目的;续,即对受影响企业的贷款进行合理延期和续贷;增,即对小微企业增加的补偿性信贷需求给予积极支持;降,即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简,即按照特事特办,简化首贷、续贷、展期的手续和流程;容,即提高不良容忍度,增强灵活性,对监管政策进行预调微调。

  李均锋透露,银保监会正在和央行研究是否可以增加支小再贷款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额度。同时,银保监会对地方设立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转贷基金等举措都是支持的。

  2月25日,国常会确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符合条件的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信贷力度,努力使利率比上年明显下降。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金融政策的重点是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国常会推出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政策非常及时和必要,也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助于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提升不良容忍度是阶段性措施

  银保监会此前明确,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小微企业信用记录。同时,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这也是监管政策提高容忍度、增强灵活性的具体表现。

  提升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是否会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当前确实采取了阶段性政策措施。比如,鼓励银行对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本付息。但这一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二是企业提出申请,银行与企业双方协商确定;三是有期限和条件。

  他表示,当疫情过去、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后,如果企业不能还本付息,该计入不良贷款的还是应计入不良贷款,银保监会没有放宽监管标准,只是通过阶段性的政策措施,帮助遇到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

  肖远企认为,不良贷款可能在短期内小幅上升,但影响是短期的。绝大部分暂时不能还款的企业是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暂时遇到经营困难。另一方面,即使不良贷款有所上升,银行也有足够的风险抵御能力。肖远企表示,银行系统有近6万亿元拨备,两倍于当前3万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银行每年创造利润超过2万亿元,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4.64%。银保监会预计,不良的影响有限。

  重申地产金融政策不松动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指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但会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但他也同时提到,地方根据自己情况,在不违反大的政策框架下可以自行安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此次银保监会表态是近期比较明确房地产金融政策可落实“一城一策”的高层表态。可以预计后续房地产市场中,放松的过程中也需要继续强化宏观审慎监管制度,对于各类房地产融资,尤其是进入到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融资,预计监管也会强化。而个人房贷领域,相对管控会更少。

  严跃进认为,总体上看,对于当前房企的经营,鼓励其积极和银行开展各类营销活动,但绝对不能超额透支各类信贷资源,更不能挪用贷款来违规拿地,这也体现了“既抓信贷规模,也抓信贷质量”的导向。

  P2P“清退”主基调不改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疫情不会改变P2P专项整治方向。他指出,“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节奏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彻底的执行。P2P以‘退’的方向为主,整个专项整治政策没有改变”。

  监管已多次明确P2P行业以“退”为主的整治工作方向。早在2019年11月,银保监会便曾指出,网络借贷专项整治下一步重点,仍将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对能力强、有金融科技基础的P2P机构,可以逐步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助贷业务的潜在风险。在2020年2月,央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将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从“基本化解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到“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再到如今P2P专项整治“继续坚定不移、彻底的执行”这几次的提法来看,措辞越来越坚决,意味着有风险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都要处置完毕,不留余地,以P2P为主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将严格执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