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务局发布紧急通知:防止超市人员聚集

2020-02-26 1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据北京市商务局网站消息,由于北京市个别超市出现顾客拥挤、密集排队等人员聚集现象,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和挑战,北京市商务局紧急发布通知,希望各区商务局、各连锁超市企业、市连锁经营协会能够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好落实,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通知要求,各超市要按照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企业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层级都要有专人负责,门店要设立专职疫情防控安全员,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出现人员聚集等突发情况时能快速响应。各区商务局要协调街道(乡镇)、社区与超市联动,及时处置人员聚集情况。

  通知指出,有条件的超市要推广使用智能快速自动感应设备,提高检测体温效率,精准筛查人员情况,避免人员聚集;各超市门店要严格按照人均占有面积不少于2平米的规定,核定最大客容量并设专人进行管理。在称重、收银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要安排专人进行疏导;人员较多时要多设称重点,打开全部收银通道;各超市加大门店内外疫情防控宣贯,通过广播、海报、标语等方式引导市民不聚集、不拥挤,自觉遵守“一米线”、“文明线”。

  同时要求,各区商务局要主动协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资源优势,推广设立社区自提点,为居民利用超市线上渠道购物,线下在社区有序自提,实现无接触购物提供便利;要积极协调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为超市特别是地下、半地下超市外摆销售创造条件。加大蔬菜直通车日均配送次数,辐射更多社区,分流超市客源;各区商务局要协调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大型超市的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不留隐患。对出现问题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及时约谈,必要时进行媒体曝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