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自华进口下降 纺织业受到严重影响

2020-02-26 12: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纺织服装厂(资料图,Palash Khan摄, ic photo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达卡2月26日讯 孟加拉国《金融快报》近日报道称,因为受到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今年1月1日到2月21日,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数量和价值分别下降了20.87%和8.29%,孟加拉国的支柱产业纺织工业因原材料进口下降而受到严重影响。

  报道称,孟加拉国许多纺织企业使用的原材料都来自中国。孟目前无法以原先从中国进口纺织原材料的价格从其他替代渠道进口到替代品,而当地原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加工企业却趁机提高了产品价格。

  《金融快报》此前还报道说,孟成衣制造业约46%原材料进口自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将导致原材料延期抵达,甚至引起现金流危机。目前,孟成衣制造商协会正寻求信用证、应急基金等各类政策支持,以应对冲击。

  孟加拉国有4600多家服装企业,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服装出口国,主要出口欧洲和北美市场,过去10年服装出口增长了近三倍。2018年,其成衣出口约为325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6.5%。

  孟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下降,还将影响孟财政税收收入。据孟国家税务局(the National Board of Revenue)估计,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持续,孟进口关税收入将比预计目标减收7%-8%。

  另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2月23日报道,孟工商业协会呼吁孟政府出台相应政策,以帮助企业解决因为从中国进口下降而面临的困难。数据显示,上一财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孟从中国进口占孟全部进口额的26%。2020年1月,孟从中国进口物资仅为67.2吨,同比下降21%。报道称,孟企业界已获悉2月24日中国许多省份将开始对孟货物出口。孟企业界希望孟政府能采取有利措施,对从中国出口至孟的货物在港口通关方面尽快放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