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2020-02-25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常在这个阶段大大增加。

  心脑血管意外为什么在秋冬季高发? 应该如何应对?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曾经发表过一篇论文,标题为《季节变化与心血管病人死亡关系调查》,作者是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的杨永丽、周桂萍和胡家丽医生。

  医生们通过研究12年来心内科住院死亡的269例病人资料,研究结果是:心血管病人冬季死亡率最高,其他依次为春、秋、夏;其中以冠心病所占比例最高,其他依次为高血压,主动脉夹层。所以,心血管病人死亡率与季节变化有密切关系。

  当气温骤然降低以后,血液本身“浓、黏、聚”的状态增加,而且,寒冷会刺激外周血管收缩,导致回心血量减少,动脉血压增高,最主要的影响是心脏供血容易不足。

  心脏的重量虽不足全身体重的1%,但却需要全身血液量的20%才能满足心脏自身的供血,人体为满足心脏供血的特殊需要,还自成一个冠状动脉循环供血系统,以保证充足供血。心脏供血不足会导致心肌缺氧,心脏功能减弱。

  另外秋冬季节空气干燥,人体呼吸时会消耗大量的水分,这样会导致身体内部血液黏度增高。黏稠的血液在收缩的血管内运行时,极易引起血管堵塞,从而引发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以上是正常人在寒冷冬季时人体的正常生理反应,那如果是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会是什么样呢?答案无疑是雪上加霜。

  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和脑栓塞、脑梗塞、冠心病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但是,由于血管的内壁比较厚,管腔比较狭窄,还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会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怕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室内暖气比较足,但室外依然严寒,很多老人对温度感受不是特别敏感,出入房门,身体经受着极大的温差,血管遇热会扩张,遇冷会收缩,老年人血管弹性变差,频繁的扩张-收缩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无疑是致命的。(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