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机打印时散发的味道对身体有害吗?

2020-02-25 1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常打印的人都会对打印机的味道有印象,有些人说这种味道对身体有害,是真的吗?

  打印机的味道是臭氧

  常见的打印机有两种:一种是喷墨打印机,一种是激光打印机。企业商用,通常选择的就是成本相对较低的激光打印机。毕竟喷墨打印机的墨水真的不经用,而且一段时间不用的话还容易造成堵塞。

  人们常闻到的难闻异味,实际上就是激光打印机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高压静电将氧气电离成的臭氧。臭氧在化学上来说,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常温常压下为淡蓝色气体。臭氧本身并不是“污染”,微量时有“清新”味,这也是为何我们会觉得雨后的空气更清新的原因。而少量臭氧甚至还具有消毒及灭菌的效用,只有在高浓度时才有强烈刺激的味道。

  激光打印机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刺鼻的气味,其主要成分是臭氧。且臭氧的密度是空气的1.66倍,因此容易在办公室的下层空间聚集。浓度较高时,会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长期接触高浓度臭氧还可能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破坏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臭氧超标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臭氧“喜光怕雨爱高温”,降水少、气温高、辐射强的环境,会加速挥发性有机物的光化学反应;大气层结构稳定、风速较弱的气象条件则有利于臭氧污染的局部累积。因此, 臭氧污染有着典型季节特征,从春末起,尤其晴热的夏秋时节,是臭氧污染的高发期。

  在阳光强烈的夏日午后1点到4点,气温高、相对湿度较低、紫外辐射强,是臭氧污染的高值时段。而臭氧喜光怕雨爱高温,一场酣畅淋漓的雷阵雨过后,湿度高了、气温下降了,臭氧污染指数就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在夏天,有时候看起来天气挺好,能见度也高,但是环境部门却挂出空气重污染预警,这时候往往就是臭氧污染在捣鬼了。

  如何避免臭氧污染

  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建议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

  外出时,敏感人群需要做好防护,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活性炭口罩)等防护产品。

  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