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复工首批产品发往分仓 抢先布局市场复苏

2020-02-22 1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白酒行业似乎又走出了令人羡慕的独立行情,机构、行业专家都较为看好白酒行业发展和投资前景。

  近日已陆续复工复产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等名酒企业均表示全年目标不变。有消息称,2月18日,复工后首批五粮液产品已从宜宾发出,向全国低库存分仓补货,抢占市场复苏机遇。

  补货低库存分仓 提前布局市场复苏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多家机构发布白酒行业研报。券商分析师纷纷喊话,疫情对白酒行业尤其是高度白酒影响有限,看好有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的白酒企业,五粮液等白酒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五粮液一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前白酒消费几无影响,大部分动销在1月已完成,目前渠道库存较轻,估计大部分都小于1个月。疫情爆发后,五粮液方面反应迅速,措施也很精准、到位,切实解决了经销商目前遇到的主要难题,也快速提振了渠道信心。

  对于向低库存分仓进行补货,该经销商预测疫情过后会有补偿性消费出现,五粮液未雨绸缪,正在为市场复苏积极做准备。“经销商也要利用这个时间重新调整全年的营销计划,冷静地思考接下来的对策。”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五粮液今年1月份渠道备货、动销情况好于预期,经销商库存保持在10%左右,核心终端动销达80%左右。总的来看,元旦春节期间,五粮液总体营销形势良好,渠道备货、动销、库存等主要指标实现预期,完成旺季销售目标。

  方正证券薛玉虎指出,疫情短期影响不会改变行业和公司的长期发展趋势。五粮液通过长期实践和一系列改革已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加之五粮液节前任务完成好于预期,渠道健康,可调节余地大,尤其疫情中快速响应,有效消化不利影响,且提前布局疫情后补偿性消费,全年目标达成确定性高。

  精准政策不断出台 切实解决商家困难

  春节后,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及企业发展相关会议,并多次强调2020年公司要在坚持年初制定的“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渠道、结构“三个优化”,加快机制、团队、数字化“三个转型”。

  近日,五粮液品牌事业部又下发《关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营销战区结合疫情形势,围绕一季度工作安排,重点抓好市场调研与分析、计划配额优化及加快市场费用核报、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切实加强客户服务等5个方面工作。

  五粮液在通知指出,要加强市场调研与分析,重点关注消费者动向情况。要求各营销战区强化配额调节预案,对经销商进行分类调节,科学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要重点支持有能力、有实力、库存良好、又有自主意愿的经销商;对于有能力但近期动销有压力的经销商,及时调减计划配额;对于有能力但有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经销商,由五品部会同财务公司和合作银行,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支持。

  除了配额优化之外,五粮液还在通知中要求各营销战区加快经销商费用的核报和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并规划了明确的时间线,进一步为合作方减轻资金压力。有经销商表示,此举可以让经销商回笼一部分现金流,正是当下经销商最需要的。

  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系列举措都在帮助商家解决当下最实际的问题。这既体现了五粮液心系经销商,与经销商“命运共同体”的新型厂商关系,也体现了国有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

  业内人士还认为,帮扶支持经销商方案不搞一刀切,系统、全面且因势施策、精准施策,尤其是配额调剂策略很科学,做到了分类施策,既能有针对性地为部分经销商减压,也能让有能力的经销商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需求、做深市场。

  这无疑为疫情中的各方均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当前市场开出的一剂良方。

  务实举措不断,券商看好发展前景

  事实上,此次通知是2月以来,五粮液第二次提出对经销商的支持。自疫情发生以来,五粮液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并实施了多项务实举措。

  除系列帮扶经销商政策外,面对疫情影响,线上渠道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五粮液提出了“加强渠道优化”,进一步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电商平台企业的深度合作。同时,五粮液全面升级专卖店,将于近期推出智慧零售体系建设首项成果——五粮液“云店”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五粮液提出的“三个优化”“三个转型”等系列举措,不仅针对当下形势,更是面向未来,都有明确的支撑基础和发展路线图。

  国泰君安指出,2020年是五粮液改革推进的攻坚期,若无疫情,在机制、团队、营销上同样会稳步推进改革,疫情突发,改革只会加快,不会减速。中泰证券也表示,随着公司营销体系改革推向纵深,公司管理将更加精细化,夯实基础、提质增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红利有望持续释放,看好公司在高端酒市场的良好发展潜力。

  国开证券分析师黄婧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五粮液作为浓香白酒龙头,地位稳固,在2019年一系列改革推进下,品牌力及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疫情结束后,2020年批价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疫情下的多项针对性务实举措,加大了改革的力度,随着智慧零售体系、数字化体系升级等改革工作的落地,红利将持续释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