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摒弃不良陋习 请使用公筷用餐

2020-02-21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筷子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同夹一碗菜的共餐饮食习惯虽然能够加深亲情友情,但是,在这吃了夹、夹了又吃的过程中,亦把唾液、病菌随着筷子带入了菜中,存在病毒传播的隐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获悉,为倡导健康消费习惯,摒弃不良陋习,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倡议:请使用公筷用餐。

  消费者:改变陋习,从自身做起

  居家或外出用餐,养成使用公筷的消费习惯迫在眉睫。居家用餐应准备几套与自用筷子有明显差异的公筷,最好碗筷专人专用、分开清洗。外出用餐主动要求商家提供公筷,老人、小孩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外就餐自带碗筷。有条件的消费者还可采用分餐制,既安全卫生,又保证营养均衡。

  经营者:诚信经营,从服务做起

  餐饮经营企业应强化服务理念,筑牢安全意识,切实保证所提供的餐具均已清洗干净,并消毒合格,同时要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与其自用筷子有明显差异的公筷,并提醒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

  社会:教育引导,从身边做起

  父母要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用餐习惯,指导孩子用餐时使用公筷。卫生健康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引导,督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王璐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