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日记:雨雪天站岗、教老人网购

2020-02-20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爆发以来,社区作为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一直承担着防控病毒更大范围传播的任务。“Amanda” 、“阮师傅”和“GREENCY ”是来自湖北咸宁、武汉和北京的社区的工作者、志愿者,她们在一线工作,记录了这段特殊的时期。

  湖北咸宁@Amanda :我教会了社区居民“网购蔬菜”

  “下午走访了六七十户居民,走的腰都断了,一口水也没喝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Amanda是一名喜欢在小红书分享学习打卡的95后,疫情发生之后,她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家隔离。2月17日,湖北多地开始拉网式排查,下沉到各个社区,还在咸宁老家的她,便主动报名做起了社区的志愿者。

  除了入户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之外,这群年轻的志愿者们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就是教社区的老人们“网购“。“我们小区中老年人比较多,全面封闭之后,她们因为不能出门买菜又不会网购而焦虑,我们就上门教她们如何网购下单买菜。这样不仅解决了供给,还增加了居民对我们的信任。“Amanda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

  本来就喜欢记录的她,决定把这段特殊的时期记录下来,更表示会做志愿者到疫情结束。

  湖北武汉@阮师傅:雨雪天站岗,我们没有一个人离开

  2月15日,武汉最低温已经降到0℃,还伴随着雨雪天气。这一天也是武汉阮师傅在江岸区某社区做志愿者的第六天。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24天,社区有一个确诊的,我们还要坚守在门口,限制出行。”

  “鼻涕已经流出来了,下雪了,手都冻僵了,菜都夹不起来了”

  在阮师傅的vlog中,他记录着一天的生活点滴。由于社区物资稀缺,他们也没有雨衣、雨靴等,他们就用一个塑料袋套在鞋上,防止漏水。大家冷的时候,就聊聊天,也不觉得时间过的慢。

  “那天印象太深了,天气那么冷,我们没有一个人离开,坚守住,武汉会挺过去的”阮师傅回忆。

  北京丰台@GREENCY:委屈没有生命重要,多做一点是一点

  GREENCY是北京丰台的一位社区工作者,也是一位刚满岁孩子的妈妈,在小红书上,她分享了从怀孕到宝宝生下来的点滴。今年2月,她的一篇笔记与往常有些不一样。

  “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这十多天来,我和我的同事每一个人都坚守在岗位上,从电话摸排到在社区门口检查登记。我们可以一天内跑完12个单元的6层,只为快一点儿掌握住户情况;我们也可以在刚下过雪的冬天里坚守在社区大门口,指导返京人员登记测温;我们更会提醒居民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尽管居民不耐烦,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为了社区多一份安全,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们也会继续做。”

  疫情爆发之后,GREENCY就投入到疫情防疫的工作中了,虽和前线的医护人员不一样,但社区也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有些居民不太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对她们的工作不理解,但她觉得没什么好委屈的,因为委屈没有生命重要,只要居民能提高防疫的意识,做再多都没问题。

  因为孩子还在哺乳期,所以不能和孩子隔离。下班后,她还要回到自己所住的小区。立春那天,她在日记里写道“武汉加油,立春了,春天也不会远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