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洗手可以减缓传染病的传播速度

2020-02-19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一句俗语“病从口入”,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为了防止感染,医生建议要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 

  保持手部清洁卫生是降低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患病风险的最重要手段,目前已被公认为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并可以减缓传染病的传播速度,且成本低廉,操作简便。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有关洗手的相关知识吧。 

  洗手是个人卫生和公共健康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正确洗手可以减少30%~50%的疾病风险,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在预防病毒和细菌感染时,尤其是咳嗽和打喷嚏等通过飞沫传播的病毒感染时,洗手始终是第一线的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前发布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防护措施》文件中,勤洗手被列为有效防护措施的第一条: 

  “勤洗手” 

  “如果双手不明显脏,经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清洁手或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理由: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清洁手或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可以杀灭手上的病毒。” 

  “防止自己和他人生病,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在照顾病人时;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 

  “洗手:手脏时,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如果手不是特别脏可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但遗憾的是,生活中能做到好好洗手、正确洗手的人并不多。 

  30%的人不洗手 

  有相关研究数据表明,70%的上厕所的人事后洗手。其他30%的人不洗手。 

  而在洗手的人中,也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洗手方法正确。 

  洗手不是只是用水冲洗下手,而应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擦洗手心、手背、手指之间和指甲缝,在用水冲洗前,至少应该搓洗20秒以上。 

  保持手部卫生可以减少疾病传播 

  研究人员研究了全球航班的现有数据发现,多种因素使得机场成为传染病传播的主要参与者,在机场清洁双手的人只占旅行者的20%。 

  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更多的人经常正确地洗手,那将大大减慢疾病传播的速度。如果有60%旅行者保持清洁的双手,则可以将感染的传播速度降低近70%。即使将干净双手的人数增加10%,也可能会使疾病传播的速度减慢24%。 

  相关研究结论证明:保持适当的手部卫生习惯是防止感染传播和减少大规模全球性流行病风险的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