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十)

2020-02-07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7日讯(记者 王城 刘潇潇 韩肖)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国内外食品企业、行业组织在纷纷捐资捐物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畅通物流运输,确保安全防护,保持价格稳定,丰富市场供给。

  鲜奶需求激增 新希望琴牌乳业全力保障供应

  随着复工日期的临近,各地返程高峰逐渐到来,随之消费者前往超市、菜市场等消费终端采购米、面、肉、蛋、奶等应运增长起来。在汹涌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除了购买生活必备的刚需品之外,对于吃什么样的食品增加抵抗力的健康需求尤为迫切。新鲜的乳制品作为老百姓日常钙、蛋白质及活性营养的重要来源补充,需求量持续走高。  

  如何保证鲜活品质每日的充足供应,新希望琴牌乳业第一时间召开疫情紧急工作部署会,启动“三保”应急预案,从工作部署到落实,层层细化严格把控。为满足市场对新鲜牛奶的需求,在生产线端加密鲜奶排产数量和频次,员工加班加点坚持工作在一线;车间内每日增加两次全面消毒,确保环境清洁卫生,产品品质始终如一。

  激增的市场需求,倍增的鲜奶产量,让物流配送环节面临巨大考验。曾有着配送上合青岛峰会乳品供应经验的车组主动承担鲜奶的配送任务,优化车辆调度,增加运输频次,合理安排配送线路,并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对车辆严格消毒、驾驶员体温测量,每日将新鲜牛奶安全送达销售终端。在特殊时刻,公司向社会发出承诺书,“保质、保价、保供应”做老百姓的坚实后盾。

  从这几日的销售终端所见,人们在外出采购食品时对于新鲜牛奶有着更多的渴望。在商超新希望琴牌牛奶的专柜前,不少市民前来选购鲜牛奶。据导购反映,虽然疫情期间,超市人流大幅减少,但是市民购买鲜奶积极性非常高,通常一买就是几天的量,每天要多次补货。特别是每周三的“琴牌鲜奶日”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购买共识,24小时鲜牛奶上架没多久就抢购一空。消费者对于24小时鲜牛奶中的活性营养是普通鲜奶的3倍之多,其中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活性营养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效抵抗疾病的产品优势非常熟悉及认可。

  由于前来购买、咨询鲜奶的消费者增多,新希望琴牌一线导购员也严格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上下班时对专柜全面消毒,对产品的鲜活品质做到“硬防护”。

  对于不想外出也想每日喝到新鲜牛奶的需求,新希望琴牌送奶入户团队紧急制定“无接触配送”方式,即与消费者提前沟通将产品放在指定位置领取,并积极利用线上社群、团购等形式开展业务,保证消费者不出门也能在家安心喝到新鲜牛奶。

  中储粮紧急驰援8000多吨豆粕 缓解湖北养殖企业“断粮”危机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以来,湖北省作为疫情中心,因交通管制等因素,全省大部分养殖场面临“断粮”危机。128日,湖北省家禽协会向社会发出紧急求援函,请求对口支援部分饲料用粮缓解养殖企业“断粮”压力。中储粮集团高度重视,所属油脂公司主动与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取得联系,紧急驰援湖北养殖企业8000多吨豆粕,全力支援了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和家禽业的发展。

  湖北省是我国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年家禽存栏34760.88万只,出栏53244.82万只,日需饲料3000吨,其中玉米1800吨,豆粕1200吨。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或二级)响应,包括采取封路等限制交通的管制措施,饲料及原材料(玉米、豆粕)调运受到很大冲击,按往年常规贮备的饲料及玉米、豆粕现已告急,湖北家禽养殖企业面临“断粮”,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中储粮集团公司关注到湖北省家禽协会的紧急求援函后,第一时间安排中储粮油脂公司重点关注并跟进。中储粮油脂公司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就豆粕生产、物流运输等工作进行紧急部署。中储粮油脂公司在全国建有广东东莞、江苏镇江、河北唐山、辽宁盘锦、河南新郑和四川成都等六个油脂加工基地,成为调节市场供应的重要平台。中储粮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一盘棋”的优势,组织调运饲料支援湖北。镇江基地是距离湖北最近、加工能力最强的基地,义不容辞承担起此次湖北饲料供应的重任。

  据了解,近期中储粮油脂公司已先后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其中前两船3600吨豆粕已先后于124日、23日运抵湖北阳逻和沙市码头待卸。23日又紧急将计划发往重庆的一船2735吨豆粕调往湖北,预计将于29日运抵。此外,另有一船1800吨豆粕也于25日发往湖北。

  为了稳定市场价格,中储粮油脂公司要求经销商承诺绝不高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真正发挥市场‘稳定器’的带头作用。

  全国连锁超市携手保供应 稳物价 持续开业

  26日,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号召全行业共同发起“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倡议,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永辉、天虹、步步高、家家悦、永旺、超市发、物美、联华、美宜佳、易捷等百余家大型零售企业响应,蚂蚁商联、九州兄弟联等区域超市企业联盟积极加入,共计近300家企业20万个门店积极响应,覆盖了全国大部分主要地级以上城市。

  倡议要求各商业企业积极响应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保障供应号召,多方筹措货源,及时补货,重点保障米、面、油、蔬菜、肉、蛋、奶、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开辟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低价、平价生活必需品销售专区,坚决杜绝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重点做好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商品的疫情防控工作,优先保障一线员工的防护用品配备;克服营运困难,稳定营业时间,力争持续开业不闭店。

  在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地超市、便利店、食品专卖店等保障民生企业勇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在做好营业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重要作用。

  泸州老窖部署复工复产 五大措施保生产

  24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党委成员及经理层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及稳定市场销售相关问题。

  据悉,此次会议重点分析了疫情对市场销售的影响、研究了确保销售体系正常复工、稳定销售渠道等措施。泸州老窖表示,公司将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全力支持广大经销合作伙伴将疫情影响减至最小,携手完成2020年各项发展目标。

  泸州老窖将采取五大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具体来看,对于销售片区的员工,根据目前所在区域,就地上班,不交叉流动,充分利用网络和电话推进工作,做好沟通服务;对于酿酒生产、技改项目及后勤保障体系的在泸员工,在保障产能和品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严格管理;对于职能部门的员工,鼓励暂时在家办公或安排错峰办公,采取轮班制并固定每次轮班的人员,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对于从外地返泸的员工,将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隔离观察,确保员工及家人健康安全。

  中饭协外卖委发布开通外卖专属通道的通知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正面临供应难、客源少、库存高等严峻挑战,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保障现金流安全,开通外卖成为众多餐饮商家关注的焦点。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及外卖专业委员会与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已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与协商,决定于25日起为协会各会员单位紧急开通“中国饭店协会外卖平台专属通道”,用最快、最高效以及合适的费率,为大家尽快开通外卖平台服务,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大家只需在表格中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我会会将资料信息每天提交给平台,平台会在次日第一时间与大家联系(不晚于次日18:00),此通道暂时开通一个月至202035日,此后视疫情情况可进行延长,将再另行通知。

  华天老字号研发健康套餐服务市民饮食

  疫情期间的科学饮食值得关注,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所属同和居、地安门马凯餐厅、二友居等老字号企业结合营养专家建议和烹饪技术优势,研发出多款健康菜品,目前除了供应一线医护人员,也同步服务市民个人和企事业团体用餐需求。市民可通过网络外卖平台订购华天老字号的健康菜品,部分老字号门店可为周边用餐顾客提供送餐服务,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堂食打包。

  欣和为烟台抗“疫”一线战士提供安全饮食保障

  烟台欣和食品也希望能为此次疫情抗击、保卫家园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在保证民生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欣和从旭耕农场紧急调配600公斤新鲜有机蔬菜、840公斤安心大米,连同600余箱欣和旗下调味品和休闲食品,无偿捐赠给烟台开发区后勤保障食堂。

  为了保证食材品质,捐赠的有机蔬菜均于当日采摘,采摘和包装过程严格消毒,采摘人员、运输车辆和配送人员均已全面防护。这批物资被运往开发区部分机关食堂,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提供安全饮食保障。

  除此之外,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欣和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防疫小组,对全体员工进行身体状况跟踪调查。根据各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办公室的通知文件,延迟春节上班返岗时间,同时修改出差、会议管理及工作安排。积极部署返程复工防疫措施,组织办公场所消毒、建立健康档案,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同时在防疫防护完备的情况下逐步恢复生产,保证市场供应,保证民生产品供应充足。

  金光集团全力驰援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侨胞通过各级侨联组织慰问灾区同胞、表达爱心。侨资企业金光集团APP(中国)积极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助战疫情防控。126日,中国侨联向海内外侨胞发出向疫区捐赠款物的倡议,金光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倡议并宣布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金光集团是印尼著名的跨国集团,由祖籍泉州洛江的黄奕聪先生所创立。心系祖国,情之所在,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先生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热切地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主动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联系,响应中国侨联倡议并带头捐赠。

  此次捐赠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抗击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与此同时,金光集团下属金红叶集团也紧急加工生产疫区需要的卫生防护品,为疫区紧急调配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清风卫生湿巾。

  金光中国食品副总裁黄品潔表示,“首批食品捐赠物资——2.2万箱由金光中国食品生产的华丰三鲜伊面和魔法士干脆面,已集结到金光集团位于武汉的工厂,我们将尽快送达对标驰援城市湖北黄冈。”

  “我们的援助物资在几天前就已送达武汉工厂,但由于物流等因素无法运送到黄冈。湖北黄冈防控指挥部得知此事后,主动发车过来拉货,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黄品潔介绍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很多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工作加班加点非常辛苦。金光中国食品致力于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最方便、最安全、最营养的食品,经过多方探讨,金光中国食品餐点都是考虑到医护人员的需求,兼顾营养、方便与美味。

  黄品潔表示,面对疫情,金光集团与全体中国人的心紧紧牵系在一起。虽然疫情会暂时对企业经营活动造成冲击,但金光集团与对中国市场依然抱有极大的信心。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中国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下,我们必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疫保卫战。

  君乐宝捐赠物资抵达保定,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保障营养

  26日,由君乐宝乳业集团捐赠的15500多袋(听)奶粉、10000多提酸奶和牛奶运抵河北省保定市。该批物资总价值170余万元,将分发给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健康和营养保障。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陈君表示:“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守卫我们的健康,我们也要为他们的健康体质护航。”

  疫情期间,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了抗击疫情专项工作小组,在做好自身生产、防控,全力保质量、保供应、保价格的同时,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确认捐赠总价值2550多万元的现金与乳制品。另外,君乐宝通过紧急协调全球资源从海外购得的10.1万只医用口罩,已于2日到达湖北黄冈、天门地区,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除此之外,君乐宝集团低温事业部联动全国营销系统,自21日以来,陆续向石家庄、开封、荆门、杭州、郴州等30多个地市,捐赠包括酸奶、鲜牛奶等爱心物资,为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和警务人员等抗疫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和营养保障。截止目前,君乐宝乳业集团已通过各种渠道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3000余万元。

  “此次,君乐宝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爱心物资,其中总价值1200余万元的产品定向支援给河北各地区以及定点医院。”陈君表示,君乐宝将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各项行动,为家乡前线提供各项协助,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达美乐中国发“员工短期租借”倡议书

  达美乐中国 近发布的倡议书称,因新冠肺炎导致许多外送员未能及时返工,且开新店对人员需求的增加,目前该公司门店员工的缺口达到2000-30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为此,达美乐中国方面称,希望与需要帮助的餐饮企业合作,以短期租借2-3月的方式让待岗人员到该公司兼职。

  燕京啤酒拟捐赠1350万元款项物资

  燕京啤酒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分别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顺义区红十字会、湖北省宜城市红十字会、湖北省仙桃市红十字会等途径向抗击疫情前线捐款捐物共计1350万元,其中:以现金形式捐款1200万元,以现金及医疗物资、饮用水等实物混合形式向北京地坛医院捐助150万元。燕京啤酒方面表示,此次捐款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河南省向武汉市捐赠123.7吨方便食品助力防控疫情

  23日,针对目前湖北武汉市场紧缺防疫一线医务及工作人员即时食用的速冻、方便食品,河南省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火腿肠19000箱、39.9吨,速冻汤圆4600箱、41.9吨,速冻水饺4600箱、41.9吨,合计2.82万箱、123.7吨,大力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火腿肠、速冻水饺汤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货源联系、组织装车、与湖北省武汉市联系对接等工作。速冻水饺、汤圆分别由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火腿肠由双汇集团提供。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说,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既是疫情防控需要,更体现了河南人民对湖北、武汉的深情厚谊,代表河南人民的关心和祝福,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景芝酒业捐赠高度原浆酒 用于疫情防控

  你在前方为大家,我在后方护小家。26日,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山东景芝公益基金会发出倡议,为默默守护的英雄家人送去温暖与慰问,为医疗队建立稳固后盾,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在全国抗疫物资普遍紧张的非常时期,景芝酒业于22日通过山东景芝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公众真情派送首批总价值500万元、30000瓶景致7575°景芝白干)原浆酒,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景芝酒业积极行动,启动“景致75原浆酒”应急灌装的同时,加班加点保障生产,克服一切困难,协调物流第一时间对社会公众进行超高度原浆酒的派发,满足市场和消费者急需。

  福成集团捐款捐物逾130万用于一线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福成集团有限公司本着“关爱生命,报效中华”的使命,动员全公司进行援助: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通过三河市红十字会捐赠平台捐款100万元;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特通过三河市红十字会捐赠平台捐款18.66万元;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通过三河市红十字会捐赠平台捐赠价值10万元的福成牛奶和价值5万元的福成方便餐食。福成希望此次捐款捐物全部用于支援三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时不附带任何附加条件。

  福成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非常时已经积极做好公司自身防疫安排和应对准备,保证运营正常和员工健康安全。从生产、装箱到配送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

  澳优U基金携手佳贝艾特再次捐赠1000万元羊奶粉

  为取得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继127日第一批捐赠300万元现金及物资,24日第二批捐赠1000万元物资及10000KF94医用口罩后,26日,澳优U基金携手旗下佳贝艾特宣布再次捐赠1000万元的营嘉全家羊奶粉,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送去更好的营养支持和健康守护。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羊奶粉品牌的“领头羊”,佳贝艾特立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继127日向湖南省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的营嘉全家羊奶粉后,再次面向全国启动“优爱行动”1000万元产品的定向捐赠。至此,佳贝艾特已为此次疫情防控累计捐赠价值1200万元的营嘉全家羊奶粉。

  “我们承诺再次定向给各地有需要的医院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佳贝艾特营嘉全家羊奶粉,所有产品都将由佳贝艾特各省区团队直接下达一线,送到医院和战‘疫’前线,我们希望能在医务人员持续作战时为他们送上营养支持,用行动致敬白衣战士。”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表示。

  椰岛急购10台热成像仪驰援抗疫

  24日,海南椰岛集团向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10台红外热成像仪,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检测工作。这也是椰岛继21日向海口市政府部门捐赠10吨消毒酒精后,再次捐赠紧缺物资,持续助力疫情阻击战。

  在特殊时期,专业设备采购及运输遭遇多重困难。椰岛集团随即调整捐赠方案:一方面尽快捐赠消毒酒精;另一方面持续努力购买专业检测设备。在捐赠消毒酒精3天后,椰岛几经辗转购得的10台红外热成像仪终于运抵海南。

  红外热像仪能通过红外线热成像对体温快速筛查,减少传统手持测温设备检测时人流拥堵而带来的二次传染风险,这批设备将用于海口各大机场、车站、码头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检测,提高检测速度,有效地缓解抗疫防控一线专业设备不足的问题。

  相关稿件: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九)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八)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七)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六)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五)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四)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三)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二)    

  >>>共同抗击疫情 食品行业在行动(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