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

2020-02-07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

  潘功胜表示,本次疫情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的附近。

  潘功胜强调,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和强大的潜力,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仍然是十分充足的。在货币政策方面,我国的货币政策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工具箱是充足的,可以有效地对冲疫情的影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