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注意这些生活细节保平安

2020-01-22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居全世界各种死因首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在冬季,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注意这些生活细节保平安。

  

  有研究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多在寒冷季节及季节变换时。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中老年人在秋冬季应当对此有所警惕。 

  冬天寒冷,寒冷容易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以及出汗减少,血压容易上升,尤其在突然降温或忽冷忽热的情况下,人体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加速,导致血压飙升或血栓形成。因此,心脑血管病患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护好前胸后背,系围巾、戴帽子和手套,以防热量从领口、袖口跑掉。 

  饮食方面,要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必须避免摄取过多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相应地应多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和食物。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牛油果丰富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优选食物。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在晨练时间段最多见,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冬季可以适当减少高强度的锻炼,规律作息,尽量避免感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