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是学习的基础 注意保护勿破坏

2020-01-22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专注力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学习、做事时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在正常情况下,注意力使我们的心理活动朝向某一事物,有选择地接受某些信息,而抑制其它活动和其它信息,并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于所指向的事物。毫无疑问,对于学生而言,专注力是其学业成就的重大影响因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防止专注力缺失,应当注意从小保护这种能力。

  保护专注力,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最忌讳频繁、长期地被打断。

  有的家长因为希望孩子玩自己认为好玩的游戏项目,直接打断孩子正在做的任何事情,用自己手中的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偶尔这样做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大脑频繁转换任务,则注意力涣散是必然的,对事情没有长性、没有专注性也是必然的。

  有的家长照顾孩子细心周到,孩子玩的过程中为了不让孩子碰到脏东西,一直紧紧盯着,发现苗头立即制止。不让坐在地上,不让捡东西,时时擦把手,处处小心谨慎。还有的怕孩子“着凉”“上火”,于是频繁给孩子增减衣服、喝水、吃水果。这样孩子自然会经常被打断。

  有的家长对孩子没有那么关注,但是也会发生打断孩子的情况。例如孩子正在玩耍,这时家长突然大声催促孩子:“别玩了,该吃饭了,快去洗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家长执行看似没有任何问题的对孩子的管理,实则也不乏简单粗暴的意味。

  保护专注力,就应当尽量避免上述情形。在跟孩子交流之前,注意一下孩子有无正在专注于某件事,能不打扰的尽量不予打扰。这样一方面实在保护孩子的专注力,让其自由探索,家长自身也会轻松一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