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与吃有关?这6种食物或干扰你睡眠

2020-01-21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都知道,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疾病、心理状态、压力等等,但你知道吗?饮食也可能影响睡眠质量。据环球网报道,有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质量与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喜欢吃高脂食物或嗜甜的人,晚上容易失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机率也变大。哪些食物容易影响睡眠?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高脂、油腻食物

  高脂食物和油炸食物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容易导致腹部不适,影响睡眠。这些食物也会影响晚上服用的某些药物的药效。美国研究人员研究认为,那些摄取较多高脂食物的人,白天较易嗜睡,对外界的反应灵敏度也受到了影响。

  辛辣食物

  据一项研究发现,人在吃过辣晚餐后,脑电波监测显示,人的熟睡时间减少,辗转反侧的时间增多,而且在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上升,这也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另外,晚餐吃辛辣食物会造成胃部有灼烧感,从而加重胃部负担,影响睡眠。

  产气食物

  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豆类、地瓜、大白菜、面包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容易产生气体,晚上最好少吃。

  除此之外,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芋头、玉米、香蕉、柑橘类水果、柚子等食物也容易导致腹部胀气,晚上最好少吃。

  高糖食物

  冰淇淋、糖块、巧克力等高糖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吃完就睡,身体没有时间去燃烧脂肪,所有的糖会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然后自动储存变成脂肪,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容易做噩梦。专家猜测,因高糖水平造成更多脑电波,导致做噩梦。

  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因是种中枢神经兴奋剂,睡前喝咖啡可能让你睡不着。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让人精神亢奋,它也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

  

  睡前不能吃的食物中,酒类是常常被人忽略的。过去,在睡眠前喝酒被很多人误以为有助于睡眠。但是最新研究表明,喝酒虽然可以令人很快的就进入睡眠状态,但是,无法使人熟睡,进入深度的睡眠期。这种睡眠状况会一直停留在1浅睡眠期,所以,即使你睡了很长时间,仍然会感觉到困和疲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