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提防电热毯伤害 6类人要当心

2020-01-21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寒冷的冬天,电热毯是不少人家中的必备品,但长期使用电热毯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电热毯?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了解。

  孕妇

  我国目前没有开展电热毯对孕妇影响这方面的研究。但从医学上讲,胎儿对温度很敏感,外界的高温会导致其血管扩张,影响胎位。孕妇若睡在插着电源的电热毯上,体温会随电热毯的持续高温而升高,有可能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导致流产。

  呼吸道疾病患者

  人体长时间躺在电热毯上,极易产生口干舌燥、上火等症状,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使用,会加重病情。

  心脑血管病患者

  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糖,冠心病和脑血栓等疾病者,因电热毯是机械性升温,可破坏人体平衡机制,促使血压升高,易使心肌缺血和中风发作。

  婴幼儿

  婴幼儿脱水,是由于幼儿处在生长发育时期,水的摄入量按体重比例应高于成人,而电热毯使用过热,时间过长,会使幼儿失水过多而导致喉黏膜干燥,出现声嘶、烦躁不安等脱水症状。

  新婚男士

  男性睾丸是储存精子的地方,而精子在较低的温度下才可以保证活力,因此,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太高热量使男性少精或精子活力不强。

  独居老人

  据媒体报道,因使用电热毯不当或质量问题引发的火灾中,很大一部分是瘫痪或独居老人,这些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看,电热毯长时间通电,极易造成局部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