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长时间打麻将 小心这7个危害

2020-01-21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打打麻将,不失为一种消遣娱乐的好方法。但麻将虽好玩,也要适可而止,否则也会给身心造成危害。打麻将有哪些危害?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肩周炎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肩周炎主要的激发因素。另外,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也容易引发肩周炎。而在打麻将的过程中,我们反复摸牌、打牌的动作,使肩关节单一活动过多,时间一长就会致使肩部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肩部酸痛,从而容易引发肩周炎。

  颈腰椎劳损

  长时间低头打麻将,很容易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群疲劳,不知不觉中对颈椎造成损伤。而本身有颈椎病的患者更容易复发。有的人甚至会导致头晕、头痛、耳鸣、胸闷、颈肩疼痛、上肢麻木无力。据医生表示,每年春节后,到医院治疗颈椎的患者就会增多。

  反应迟钝

  打麻将时,椎间盘和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硬状态,引起颈椎僵硬,影响颈动脉对头部的供血,还破坏了正常的生理弯曲,椎动脉受压导致了眩晕,当眩晕发作时会产生耳鸣耳聋,降低老人的反应能力,因此会出现类似老年痴呆的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

  年龄偏大者、高血压以及心脏病患者等不适合久坐打麻将。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年龄多在50岁至60岁更要注意。那时,因为人的精神处于疲劳状态,加上饥饿、营养跟不上,室内空气密闭等因素,再加上情绪的波动,很容易造成血管膨胀爆裂导致死亡。

  孕妇易致下肢浮肿

  孕妇长时间打麻将,保持一个姿势,会使胃肠蠕动减弱,胃酸返流刺激粘膜,就会引起厌食、呕吐、咽喉与上腹部烧灼感。同时腹部的压迫,使盆腔静脉回流受阻,出现下肢严重浮肿,甚至小腿抽筋。而且,麻将牌被多人摸过,所以上面也占有多种病菌,因此,打麻将为粪口传播途径的传染性疾病提供了良好的传播机会。

  肺栓塞

  一旦长期坐着,活动和补水量相对减少,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是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的毛病。动脉血从心脏流到下肢,靠的是血液自身的重力,而静脉血回流到肺部,靠的是小腿肌肉的肌压力把静脉血压到肺里。由于缺乏腿部的活动,小腿的深静脉血流不畅,形成了一个血团块(即血栓)。血栓可能会脱落,顺着静脉到达肺部,引起肺栓塞,严重者会导致突然死亡。

  视疲劳

  医生表示,长时间看近处,眼睛得不到松弛,高度紧张,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睫状肌痉挛。用眼过度还容易导致视疲劳,出现眼疼、头疼、太阳穴疼、呕吐甚至双目失明,青光眼体质的人还可能会诱发青光眼。医生建议,连续用眼一般不要超过45分钟,超过一定时间,要闭目养神片刻,同时要注意主动眨眼,看看远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