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消炎抗病毒 大蒜好处竟有这么多

2020-01-21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调味品,但也是上好的营养品和天然药品。据了解,大蒜含有200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除蛋白质、维生素E、维生素C及钙、铁、硒等元素外,还还有一种极具杀菌力的大蒜素,大蒜更是被称为“地里生长的青霉素”。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带您了解大蒜都有哪些功效。

  预防冠心病

  现代药理试验已经证明,从大蒜中提取出来的有效成分大蒜素,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清除氧自由基、抗血小板聚集、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药理作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通过10多年的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证明,大蒜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可使心绞痛症状迅速改善,总有效率达82%~93%。

  抗癌

  国外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进肠产生一种酶或称为蒜臭素的物质,通过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消除在肠里的物质引发肠道肿瘤的危险。此外,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也有一定的抗肿瘤功效。

  预防流感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广谱抗菌素,约含2%的大蒜素,对多种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脑膜炎、肺炎、痢疾等都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生吃大蒜也是预防流感和预防肠道感染病的有效方法。但由于大蒜属于辛辣之物,脾胃虚弱的人要少吃。

  杀菌消炎

  大蒜当中含有的大蒜素,对很多病毒都有效果,比如盛行性伤风病毒以及肝炎病毒、伤寒、葡萄球菌等多种病毒都具有杀伤力,可以用来杀菌消炎。

  增强免疫力

  据《金陵晚报》报道,蒜素具有诱发人体淋巴细胞活动的作用,并且随着蒜素浓度增高,淋巴细胞活动的频率也随之升高,说明大蒜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大蒜可同时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以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帮人们构筑一道天然的健康防护屏障,使人体免于病毒、细菌、污染物质及疾病的攻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